晴時多雲

東京小型拉麵連鎖店就是不漲價終關店 彭博:通縮心態恐損經濟

2020/11/12 16:33

日本在疫情影響下,有大量餐飲業者歇業,但仍有業者不願漲價維持營運,外媒對此指出,此舉顯示日本即使經過7年的大規模經濟刺激,也未擺脫通縮心態,而這對經濟來說並非好現象。圖為「後樂本舖」拉麵店。(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在疫情影響下,有大量餐飲業者歇業,其中包括1間東京小型拉麵連鎖店,該拉麵店員工表示,該店從未考慮以漲價維持營運,因為此舉對消費者並不公平,但也有其他餐飲業者採動態定價維持生存,外媒則指出,日本餐廳業者不願提高價格,顯示日本即使經過7年的大規模經濟刺激,也未擺脫通縮心態,而這對經濟來說並非好現象。

《彭博》今(12)報導,據日本信用報告機構「東京商工 Research」(Tokyo Shoko Research),日本從今年初到8月,已有1221家餐廳經營者歇業,其中包括在8月28日永久歇業、位於東京新橋區營業超過20年的「後樂本舖」(Kouraku Honpo)小型拉麵連鎖店。

後樂本舖61歲的店員Yoshihisa Saito表示,該店去年年底業績大好,有26個座位的店每日可賣出近500份拉麵,但隨著疫情爆發,該店為維持營運而縮短營業時間,Saito自己的工資也被調降約40%,但是就是沒有漲價。Saito表示,該店從來沒考慮過漲價,因為消費者的財務狀況也可能承受巨大壓力,將店面的負擔轉移給消費者「完全不公平」。

其他餐廳業者Kazuhisa Tanaka則稱,儘管有員工反對,但該餐廳仍藉將午間顛峰時段的餐點價格,從1000日圓上調至1500日圓、下午2:30後的價格下調至800日圓的方式漲價,以維持生存。Tanaka表示,若沒有發生疫情,他「永遠不會漲價」。

報導則指出,日本餐飲業者不願提高價格,表明即使該國央行已實行超過7年的大規模刺激措施,日本民眾和企業仍未擺脫通縮心態,而這在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下跌,和人們擔心通貨緊縮再起的情況下,恐為日本經濟增長帶來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