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稅局課稅讓東洋代理疫苗破局?財長:經查無此事

2020/11/12 14:57

武漢肺炎疫苗台灣授權引發多項爭議,東洋董事長林全今天下3點半將一次說清楚。(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東洋因代理德國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台灣授權,引發多項爭議。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直指,東洋代理疫苗破局,恐與財政部有直接相關,因國稅局要求對訂金課稅,使東洋放棄代理;財政部長蘇建榮則說,經查證沒有這回事。

費鴻泰引用媒體報導指出,東洋原本願意支付5000萬美元訂金,代理德國BNT疫苗,但雙方都還沒有完成簽約,財政部國稅局的人就找上東洋,由於疫苗還未問世、還沒有產品,因此該筆5000萬美元的訂金應屬於「研發費用」,應課20%所得稅。

費鴻泰進一步稱,此案有陰謀論,強調是因另有其他人要跟東洋搶疫苗代理,「這裡面有多大,(部長)要正面回答,這是牽涉到派系鬥爭!」這筆5000萬美元訂金還在洽談,還沒簽約國稅局就找上門,若真有這件事情非同小可,恐是人頭落地的等級。

蘇建榮答詢時表示,「沒有這回事」,事後向內部查證後也確認無此事,對東洋當初疫苗訂金費用的課稅問題,國稅局沒有做過任何表示,財政部稍晚將發出新聞稿澄清。

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也說,營利事業支出,是有支付才有列報的問題,國稅局收檔才會進行查核,但目前洽過內部,並沒有這件事情。

東洋今天下午將召開記者會,將之前與BNT之新冠疫苗洽談過程說明清楚;此外為釐清股市內線交易質疑,台灣東洋於第一時間啟動內部調查,並全力配合主管機關查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