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洋疫苗案虎頭蛇尾 投資人要求嚴辦不法

2020/11/05 09:10

東洋疫苗案虎頭蛇尾,投資人要求嚴辦不法。圖為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東洋公司宣稱取得新冠肺炎疫苗,卻無法出具正式授權書,短短三星期進口疫苗事件隨即破局,東洋僅以公告想結束此事件,但因股價重挫蒙受損失的投資人並不甘心,認為此事件與樂陞案一樣,都是上市公司夾資訊不對稱優勢,欺騙投資人,希望主管機關能進行偵辦其中不法。

10月12日,東洋公司宣布,取得德國 BioNTech 新冠肺炎疫苗的台灣代理權,隨後由東洋董事長林全召開記者會,林全表示「BNT授權台灣東洋藥品最多3,000萬劑新冠疫苗,疫苗的訂價會考量國際行情與市場需求,會以公衛防疫考量,不會過高。」

在曾任行政院長的林全帶頭宣告下,投資人給予東洋完全的信任與信心,股價連漲三天,由每股69.5元漲到最高90.3元,但是第三天爆出30092張的歷史天量後,股價即一路下滑,到11月3日晚間,東洋再度公告無法如期代理疫苗來台,4日東洋股價即跳空跌停。

市場質疑東洋欺騙炒作股價的聲浪不斷,東洋澄清表示,10 月 12 日所發布的重訊及記者會,已揭露與 BNT 的新冠疫苗授權案屬於「有條件授權」,已同時提供疾管署備查,再者,與政府協商期間,積極向 BNT 爭取延長授權期限,但由於未能達成部分商業條件,因此東洋無法繼續提供有效證明文件。

疾管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東洋3日深夜發表的聲明提及取得授權是「有條件授權書」,但政府機關採購時,須看到正式授權書,以往疾管署與第三方代理商談疫苗採購時,正式授權書列為標準作業流程,才能確定對方是否取得授權。

一位外資經理人表示,林全10月12日記者會的說法,是「BNT授權台灣東洋藥品最多3,000萬劑新冠疫苗」,這是肯定的語氣用法,並沒有向大眾說明還有一堆條件尚未成熟,所以東洋股價第二天起,才會在投資人強力捧場下向上推升,「誰知道曾經當過行政院長的林全,也會坑殺投資人」。

對於市場對東洋製藥的不滿與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在4日曾脫口而出,「東洋只是做上市公司該做的事,金管會可以追查是否涉及不法」,但隨後馬上又補充,「東洋發布消息無誇大不實,不建議調查。」

至於該不該查?一位資深市場人士指出,東洋事件與樂陞案如出一轍,不能因為東洋董事長曾做過行政院長,就嚴辦樂陞放過東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