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0度冷凍挑戰大 彭博:疫苗恐成富國專利

2020/11/11 18:01

配送疫苗讓民眾施打所需的要求,並非所有國家都辦得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輝瑞(Pfizer)及BioNTech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有重大突破,但是未必能讓全球民眾受益,除了大量製造、配送問題之外,還有疫苗需要在-70度以下的環境冷凍保存,這恐怕不是所有國家都能夠負擔的事情,導致疫苗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成為富裕國家的專屬品。

《彭博》報導,疫苗必須在-70度的環境下冷凍保存,若要解凍,必須要存放在2至8度的冰箱,且5天內就必須施打,否則就會變質,這對全球疫情第2嚴重、人口超過13億的印度而言,可能根本無法負擔,因為印度部份地區,甚至連提供給3歲以下小孩施打的麻疹疫苗,都無法滿足,遑論全民皆需的武肺疫苗。

歐盟下訂了3億支輝瑞疫苗,哥斯大黎加、厄瓜多、祕魯等拉丁美洲國家,則訂購不到1000萬支,報導指出,此數字代表這些國家只打算進行有限度施打,至於印度,目前尚未與輝瑞有疫苗採購協議,非政府組織人民健康運動(People's Health Movement)在印度的成員T. Sundararaman直言「忘了它吧」。

-70度的極端低溫,也讓疫苗在運送途中難免會耗損,輝瑞疫苗的亞洲代理商「復星醫藥」董事長吳以芳也提到,僅僅是佈局中國及香港的疫苗配送,耗損的成本可能就會達到上千萬人民幣。

因此該報導末段提到,一些開發中國家,最終可能完全與輝瑞的疫苗絕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