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台幣狂升!卓永財:台廠「機會教育」不能靠匯率

2020/11/06 13:21

上銀總裁卓永財表示,新台幣應維持中性,狂升對台廠是機會教育,要轉型自我升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新台幣持續狂升!在外資熱錢湧入與出口商恐慌性拋匯下,新台幣今(6日)一度升破28.5元「彭淮南防線」,中午暫時收在28.55元。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表示,匯率一定要維持中性,新台幣升值一定會衝擊出口產業,但可透過外匯管理,將資產轉換為強勢貨幣,分散匯兌風險,不過,他也強調,台廠要接受機會教育,不能只想靠新台幣走弱,產業要自我升級。

卓永財提到,新台幣升值本來就不利出口,但產業必須要自己升級,擴充行銷網,可以透過外匯管理,盡量把資產變成強勢貨幣,負債變為弱勢貨幣,藉此規避匯率風險。

卓永財表示,工具機產業今年前3季財報中,普遍有都有匯損,但上銀進行外匯管理,儘量轉為歐元、日圓等相對美元強勢的貨幣,因此財報上仍有匯兌利益,不過他也坦言,新台幣升值對整體還是有影響,否則帳面上的盈餘會更多。

卓永財維持對匯率一貫的看法,強調匯率需維持中性,但他也提到,新台幣升值是給台灣廠商一個機會教育,即便不利出口產業,國家經濟已經往前走,廠商不能只想要靠新台幣弱勢,守在那邊,而是要不斷升級、開發新產品,加強競爭能力。

而卓永財先前釋出警告,政府需要出手救工具機,否則明年工具機廠會倒閉3分之1,他今改口指出,經濟部與教育部聯手,補貼30億元經費協助高教汰換機械設備,明年的危機會好一點,(倒閉)不會到3分之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