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揆:三倍券振興台灣經濟 日本發現金卻未充分用在消費

2020/10/29 11:36

行政院長蘇貞昌讚三倍券振興台灣經濟。(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振興三倍券7月15日上路以來,受到民間的好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主持院會表示,三倍券迄今已近2290萬人、超過96%的國人都已領用,從各式民調上也都呈現有六、七成的民眾認為三倍券領用方便、對振興經濟有幫助,他並舉日本政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4月起發放每人10萬日圓現金,總額12兆日圓為例,指這些現金並沒有充分用在消費上。

 

蘇貞昌指出,當三倍券已逐漸展現成果的此時,我們再回頭看看,當初有許多人建議應該要發放現金,日本就是最好的借鏡,日本政府4月起發放每人10萬日圓現金,但媒體報導這些現金並沒有充分用在消費上,反而是被存了起來(6月底日本家庭現金存款,比3月底增加超過30兆日圓,來到歷史最高水準)。

 

他說,日本8月的零售業銷售額,也比去年同期減少約2%。我們當初堅定選擇不採直接發現金方式,而是以紙本及數位方式發行三倍券,且一定要自付1千元,就是要避免這種情形發生。

 

蘇貞昌表示,三倍券反映在營業額及稅收方面,零售業營業額在7月終止連續5個月負成長後,8月、9月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餐飲業營業額9月份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從營業稅報繳情形來看,7-8月所申報的銷售額,就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610億元)成長3%,稅額更因此(增加近60億元)成長9%。在在顯示政府所推動的各項振興措施,已刺激國內產銷並帶動消費增加,對推升整體經濟具一定效益。

 

蘇揆表示,三倍券的成功,背後有許多人的辛苦付出。我要再次感謝所有跨部會的共同協力,包括主辦的經濟部、負責印製的中央銀行、協助包裝的法務部(監所受刑人)、內政部負責運送安全維護及偏鄉派出所也加入發送行列、協助民眾領取的超商、超市、藥妝業者及郵局(交通部)、負責紙本券兌領的金融機構(金管會、財政部),以及負責發放農遊券、藝FUN券、動滋券、客庄旅遊券的相關部會等。

 

他說,各部會只要數位領取有問題,一律請政委唐鳳出來救火,還有,聽說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光開振興券的大小協調會,就開了55次,也要一併感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