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6大百億級晶片項目爛尾!中媒疾呼:要防止「一哄而上」

2020/10/27 10:23

中國日前傳出6個百億人民幣級別的半導體項目「爛尾」、陷入停擺,今中國官媒呼籲,要防止企業「一哄而上」帶來的惡性發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擺脫晶片技術上的劣勢,北京正全力扶植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進而帶動一股「晶片熱」的風潮,但由於相關技術及經驗不足,日前傳出6個百億人民幣級別的半導體項目「爛尾」、陷入停擺,今中國官媒也呼籲,要防止企業「一哄而上」帶來的惡性發展。

中國官媒《經濟日報》27日評論指出,中國在半導體領域的起步本就較晚,與發達國家差距甚大,由於不少地方政府及企業對這行業的相關經驗皆不足,應避免「遍地開花」的重複建設及資源浪費。

評論指出,儘管中國早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市場,但多年來中國對半導體的進口額卻超過石油,位於各類進口產品之首,這說明中國的半導體自給率嚴重不足,尤其是華為、中興等企業在近1、2年的遭遇,更曝露了此一缺陷。

中國《經濟日報》指出,日益增加的外部壓力再度揭開中國的「缺芯」之痛,儘管該產業吸引了更多的政策及資金支持,一方面的投資過熱也來了低水平的重複建設,甚至是「騙補」等行業亂象,導致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一哄而上、良莠不齊」,當中不乏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

評論指出,要慎防晶片項目投資過熱帶來的「劣幣驅逐良幣」效應,因為「一哄而上」的不良後果不僅僅是部分項目「爛尾」,還會導致優質資源分散、原料價格被哄抬等惡性競爭,不利於中國晶片產業的長期發展,建議中國晶片應秉持著「主體集中、區域集聚」的原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