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輝達併安謀 華為遊說北京力擋

2020/10/22 05:30

彭博報導,華為等多家中國科技公司已就輝達併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控股(ARM Holdings),向監管機構表達強烈疑慮,恐讓併購案橫生變數。(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包括華為在內的多家中國科技公司已就輝達併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控股(ARM Holdings),向監管機構表達強烈疑慮,可能讓這筆高達四百億美元的交易橫生變數。

中企憂安謀變美企 恐停止供貨

這些人士指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幾家科技公司正遊說中國國務院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不是否決這筆交易、就是設定交易條件,以確保他們能使用安謀的技術;這些科技公司的主要疑慮在於,輝達可能強迫安謀停止向中國客戶供貨。

安謀的半導體設計和架構,對全球智慧手機到超級電腦等電子產品至為重要,中國擔憂安謀將成為美中爭奪科技霸權的另一個籌碼;輝達是從日本軟體集團收購安謀,這使安謀將納入美國管轄範圍,理論上將危及安謀在晶片產業的中立地位。

中國若對這筆交易進行審查,將被外界放大檢視,因這會被視為其對美國壓制中國科技公司的最新反擊;中國對於批准這筆交易擁有一定影響力,因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國,每年約進口價值三千億美元的晶片,這種對外國晶片的強大依賴,恐說服中國監管機構要求輝達讓步,包括要求輝達讓安謀的業務獨立或分離,以保住中國科技公司與安謀的關係。

安謀晶片是華為產品關鍵核心

彭博情報(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Anthea Lai表示:「看不出來中國為何要讓這筆交易輕鬆過關,因為讓輝達併購安謀,可能使華為更難取得安謀的晶片設計,安謀的設計是華為眾多產品的關鍵,包括其麒麟智慧手機處理器、鯤鵬伺服器晶片和人工智慧應用所需的Ascend晶片。」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尚未就輝達正式申請併購安謀進行審批,但隨著美中敵對情緒升高,依賴美國技術的中國科技公司,反對態度可能更為強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