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強升衝擊出口商 許勝雄:影響台商獲利、但無損競爭力

2020/10/21 13:38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期台幣強升,今(21)日匯市午盤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大升2.79角,暫收28.653元,對出口商造成換匯壓力;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新台幣升值的確會對台廠獲利造成影響,但全球企業競爭力仍是以比較利益為基礎,只要台灣競爭對手國貨幣走勢同升/同貶,「對台企競爭力影響沒那麼大」,但台幣升值後,換算金額減少,仍會影響台企利益,「希望央行能適度穩定匯率,緩解出口商壓力。」

三三會今日舉行10月份例會,許勝雄會前受訪時指出,台灣作為海島型經濟體、以出口為導向,台幣升值會對台商獲利造成影響,但只要競爭對手國貨幣走勢同調,那對企業競爭力影響有限;並指,台幣強升,主要受美國大量印鈔救市,加上全球經濟仍處於負成長,讓相對有生產力的國家,如台灣、南韓等,面臨升值壓力,盼央行能適度穩匯,緩解出口商壓力。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台幣強升對國內傳產衝擊較大,科技大廠則各有1套因應模式,經濟部經持續與廠商溝通,呼籲廠商為台幣走升態勢預做準備。

三三會副理事長林伯豐則指出,台幣強升現在看來無法回到以前,台廠要適應台幣走強的格局,「但這對出口商不利,可能影響台廠競爭力,」呼籲經濟部討論出口商減稅方案。

此外,媒體詢問目前產業是否需要政府紓困措施?許勝雄回應,目前國內受疫情衝擊較大的產業為服務業,牽涉到住宿、餐飲、旅遊等,政府紓困應該聚焦相關產業;至於製造業,目前海關出口值已連9月正成長,「紓困政策照顧服務業就夠了,製造業只要匯率穩定就OK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