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鄧小平前孫婿旗下集團 安邦保險遭解散和清算

2020/09/15 18:41

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前孫婿吳小暉旗下安邦保險集團14日公告,股東大會已決議申請公司解散和清算資產。(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前孫婿吳小暉旗下的安邦保險集團官網在9月14日公告,公司當日股東大會會議決議,解散公司、並成立清算組,下一步將依法向中國銀保監會申請解散,在取得相關行政許可後及時組織清算。

安邦保險在吳小暉被捕後,從2018年2月起被中國政府接管2年,去年7月起就開始由中國官方帶頭成立的「大家保險集團」接手安邦主要業務。大家保險集團由中國保險保障基金(國有獨資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國有央企)、上海汽車工業(地方國企)共同出資設立,註冊資本超200億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先前擔任接管工作組長的中國銀保監發展改革部主任何肖鋒。

「中國證券報」報導,安邦保險集團的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安邦財險。2010年,安邦人壽成立、和諧健康保險更名,讓其離保險集團更近了一步。2011年,安邦保險集團正式成立,同年11月並以「蛇吞象」之姿收購成都農商行,成為其實際控股人」。

此後,安邦集團開始了海外舉債收購「買買買」之路,曾收購比利時的銀行和保險公司、美國的紐約華爾道夫酒店、韓國東洋人壽、荷蘭VIVAT保險公司、韓國安聯保險等。安邦集團總資產一度曾高達1.9兆人民幣(約8.34兆台幣)。

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帶有「紅二代」背景,2003年與鄧小平次女鄧楠的長女鄧卓芮結婚,育有一子。兩人於2017年吳被捕前離婚。

吳小暉2017年遭到中國警方帶走拘留後,上海第一中級法院2018年3月28日審判他涉嫌集資詐騙罪、職務侵佔罪,判處他有期徒刑18年,沒收財產105億人民幣,並追繳其違法所得752.4851億人民幣。

上海一中院刑事審判庭2018年8月20日移送立案執行,展開拍賣、變賣吳小暉所有的本人及轉移登記在其他單位、個人名下的不動產,吳小暉被沒收、追繳的共計850多億人民幣。

2019年7月,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表示,安邦保險已經有超過1兆人民幣的各類資産已經或正在剝離,公司資產規模明顯下降。

今年2月,中國銀保監會公告稱,依法結束對安邦集團的接管,稱從安邦保險集團拆分新設的大家保險集團已基本具備正常經營能力。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家保險集團的設立,標誌著安邦集團風險處置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4月,安邦正式退出成都農商行,意味著其「瘦身」邁出關鍵一步;成都農商行不僅為安邦資本運作提供便利,其迅速擴張也為安邦提供了最大的一塊併表資產;原本資產規模幾百億人民幣的安邦,在2014年迅速膨脹到萬億人民幣規模,成長為「萬億安邦」。

今年3月,中國銀保監會發布和諧健康保險變更股東的批覆公告,轉讓完成後,安邦保險集團、安邦財險不再持有和諧健康保險股份。截至今年1月,安邦集團基本完成世紀證券、邦銀金租、和諧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處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