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ikTok找上甲骨文原因:企圖取悅所有人

2020/09/14 15:26

TikTok早上甲骨文的原因,很可能是要在美中政府之間求得平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下令在本月15日前,將字節跳動旗下「抖音TikTok」美國業務出售,或是離開市場;《路透》、《彭博》今日均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TikTok最終選擇與甲骨文(Oracle)合作,尤其是技術方面的合作,而非出售,這很可能代表TikTok企圖在美、中2國政府,以及用戶之間取得最大公約數。

TikTok被要求出售後,多間美企表達收購興趣,8月底微軟(Microsoft)及甲骨文成為最後的2大競標者,也就在這個時候,中國政府修正限制技術出口規範,明顯想在TikTok的交易中「參一咖」,甚至阻止出售,《路透》12日還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國政府寧願讓TikTok離開美國,也不願看到TikTok被賣給美企。

至於美國政府方面,雖然總統川普堅持TikTok必須出售,但是與甲骨文合作似乎仍有說服成功的可能;據《彭博》報導,甲骨文公司不但以數據軟體聞名,TikTok的大量用戶數據有助於拓展其業務,更重要的是,甲骨文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與川普關係緊密,成為川普政府可以「放心」的對像。

例如素來最中鷹派的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就曾主張,應該把TikTok趕出去,而非讓微軟收購,因為微軟「涉足中國太深」,但是納瓦羅又表示,甲骨文在中國與中國之外的業務壁壘分明,擁有相關「盛譽」。

西交利物浦大學研究人員Yik Chan Chin就表示,此舉既能消除美國對數據外流中國的擔憂,也能消除中國對技術拱手讓人的不滿。

報導還提到,TikTok可能與甲骨文合作,重組公司的消息,也讓用戶鬆了口氣。

不過TikTok的提案能否為美國政府接受,中國政府是否仍會介入,目前仍屬未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