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2大半導體爆債務危機 台設備廠收款動態引關注

2020/09/14 09:50

中國最大積體電路業者「紫光集團」近來傳出債務危機。(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大廠「武漢弘芯」和中國最大積體電路業者「紫光集團」近日相繼傳出債務危機,且預估償債高峰將落在今年底。隨著中國2大半導體廠先後傳出債務危機,也讓台灣設備廠今年收款動態備受外界關注。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官方大力支持的武漢弘芯,本(9)月初傳出資金存在嚴重缺口,恐現斷鏈危機。有中媒揭露,弘芯半導體項目的工廠已無施工跡象,甚至有分包商稱被拖欠工程款,遭中媒譏稱「中國晶片史上最大騙局」。

而在武漢弘芯傳出資金斷鏈不到幾天,紫光集團也傳出債務危機。中媒報導,紫光集團多檔美元債近期價格暴跌,甚至有市場傳言,紫光集團的債權人已計劃成立「債委會」。據悉,紫光集團在中國境內的存量債券共有17檔,總規模約人民幣224億元,預計償債高峰集中在今年底。

《鉅亨網》報導,一直以來,台灣設備業者為避免踩雷風險、並降低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多以受中國官方扶植、指標龍頭廠,像是紫光、中芯、華虹宏力與華潤中國4大集團為合作對象。然而今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干擾,多家中國半導體大廠出現債務危機,甚至出現資金缺口,儘管台灣設備業者再小心,仍然不幸踩雷。隨著中國2大半導體廠進來先後傳出債務危機,也讓外界擔憂台灣設備廠今年收款動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