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武漢弘芯…中國紫光傳財務危機 債權銀行擬組債委會

2020/09/13 05:30

中國最大積體電路業者紫光集團傳財務危機,市場指出,紫光集團債權銀行計畫成立「債委會」,儘管該集團否認,但從其半年報數據,紫光的償債重擔「壓力山大」。(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半導體財務連環爆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繼武漢弘芯資金斷鏈被稱為「中國晶片史上最大騙局」後,中國最大積體電路業者紫光集團也傳出財務危機,市場指出,紫光集團債權銀行計畫成立「債委會」,儘管該集團否認,但從其半年報負債與現金流來看,紫光的償債重擔「壓力山大」。

明年1月到期美元債 慘剩68美分

彭博報導,紫光二○一八年發行、二○二一年一月底到期的美元債十.五億美元,每一美元面值交易價格從八月十九日的高點八十八.九美分,慘跌至本月十日的六十八.○七美分,跌幅達二十三.四三%。

此外,該集團二○二三年到期、票息五.三七五%的美元債,買價也持續走弱至六十美分左右;二○二八年到期的美元債,買價上週初也降至五十一.五美分,皆創五月以來低點,且跌幅深達三十%。

報導指出,紫光集團本月初宣布將轉讓旗下紫光股份公司股權,該交易可望使集團進帳十億美元。彭博行業研究信用分析師王丹(音譯)分析,紫光股份是該集團較核心的上市公司,持有很多核心資產,出售紫光股份的股權雖有助於回籠一些資金,但長期來看,債權人未來可回收處置的資產將變少。

紫光否認:債務正常按期兌付

他指出,紫光集團美元債的下跌,還包括市場許多面向的擔憂,例如公司盈利與流動性難以覆蓋高額的債務,雖然部份投資人預期,在美中科技戰升溫背景下,中國當局將出手搭救紫光集團,但其償債前景的不確定性仍持續存在。

中國財新網報導,近期紫光集團多檔美元債價格暴跌後,債權銀行擬成立債委會,以因應償債危機。紫光集團則是回應,該訊息為市場謠言,各期債務正常按期兌付。

紫光814億人民幣有息債 1年內到期

然而,財新網報導,紫光集團在中國境內的存量債券共十七檔,規模高達二二四億人民幣(約九八○億台幣),償債高峰集中在今年底。除了應付債券外,該集團的有息負債也上升。紫光集團八月下旬發布的半年報中,至六月底,其短期借款達三二七億人民幣,較去年底增加五十一億元;長期借款四七八億人民幣,較去年底增加一○○億元。

此外,紫光集團上半年虧損金額擴大至三十三.八億人民幣,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從去年同期的九十四.一一億元,轉為淨流出四十一.六四億元;截至六月底,該集團有息債務總額近一五六七億元,其中約八一四億元在一年內到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