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謀掌9成晶片架構 英國工黨轟政府將「英國之光」拱手讓美

2020/09/12 15:58

安謀是英國科技業的「隱形冠軍」,工黨呼籲不應隨便拱手讓給美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軟銀集團擬出售旗下的英國半導體設計公司「安謀控股」(Arm Holdings),外界盛傳美國半導體公司「輝達」(Nvidia)將是買家;英國大反對黨工黨本週抨擊,作為掌握全球90%晶片架構、英國最具創新力的公司,執政黨保守黨政府不但沒有盡力保護,還讓其流入垂涎三尺的外國買家之手。

《CNBC》報導,英國工黨影子商務、能源和產業戰略大臣米勒班(Ed Miliband)本週抨擊,英國關鍵科技領域正在被海外接收,是令人憂心的現象,作為英國最成功的企業之一,政府卻對輝達的併吞無能為力,也讓英國數以千計的工作機會陷入危險之中;安謀在英國有3000名員工。

米勒班呼籲,政府至少應該要以法律性質的文件保證,安謀被收購之後,能像2016年軟銀收購安謀一樣,讓安謀獨立運作,尤其是安謀必須依舊是1間英國公司。

英國政府發言人則對外表示,只要收購案對英國造成威脅,政府絕不遲疑於介入調查,也不會讓交易條款出現對英國的威脅。

近年來,英國科技公司持續被外企買走,2011年時,輝達以3.67億美元的代價,收購半導體公司Icera;2017年時,總部位於美國、具中資背景的私募股權公司凱橋資本(Canyon Bridge)收購半導體及軟體設計公司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而近年最有名的收購案則是2016年時,Google以6億美元的代價,收購以開發AlphaGo聞名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當時米勒班就抨擊,Google以「微不足道」的代價,買下了英國的寶貴資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