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炸毀4.6萬年原住民洞穴 力拓執行長將下台負責

2020/09/11 10:11

力拓集團執行長雅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跨國礦業巨頭力拓集團(Rio Tinto)今年5月初擴建礦廠期間,炸毀毀具有4萬6000年歷史的原住民洞穴,公司飽受撻伐,執行長雅克(Jean-Sebastien Jacques)也被扣除近270萬英鎊的紅利獎金。力拓週五最新聲明則說,在股東壓力下決定讓雅克下台。

《彭博》報導,雅克到明年3月底前會繼續擔任執行長,直到期限或是推選出接任人選。另2位同樣遭受抨擊的鐵礦業務負責人Chris Salisbury及企業關係負責人Simone Niven亦將在年底離職。

力拓董事長湯普森(Simon Thompson)最初表示,雅克是得到董事會支持才炸毀洞穴,然而與股東、社區人士開會後,發現他們十分不滿力拓董事會調查得出「無人須負責」、僅草草扣除獎金的做法,因此決定開除3位高層。「利益相關人士擔憂缺乏問責會損害集團重建信任的能力、無法執行董事會決定,我們已經聽取建議。」

下一任執行長將須負責恢復與當地原住民PKKP族(Puutu Kunti Kurrama and Pinikura)的緊張關係,並說服西澳投資方、監管機構、議員能夠解決鐵礦石部門的治理缺陷。鐵礦石部門佔力拓上半年9成以上的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