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循環大旗下中商家曝內需疲軟 南早:恐仍將依賴國際市場

2020/09/07 21:57

中國在美中貿易戰和疫情衝擊下,提出中國經濟依賴國內市場的「內循環」政策,但有中國第一線業者指出,目前中國國內市場的競爭非常激烈,而且普通民眾的消費能力並沒有想像的高,即使是在消費能力較好的城市也很難做生意。圖為武漢的市場。(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美中貿易戰和疫情衝擊下,提出中國經濟依賴國內市場的「內循環」政策,但有中國第一線業者指出,目前中國國內市場的競爭非常激烈,而且普通民眾的消費能力並沒有想像的高,即使是在消費能力較好的城市也很難做生意,且業者們都必須降價求售,《南華早報》對此指出,若中國內需不足狀況屬實,則中國可能仍將依賴國外需求,以保持國內的工廠運作。

《南華早報》今(7)報導,華為前海外經理Jack Wang在2019年辭職後,曾計畫在家鄉河南透過線上銷售,向消費能力較好的成市消費者販售本地產蜂蜜和芝麻,但其在1年後生意失敗,也燒光了30萬元人民幣,並透露自己高估了國內需求,「實際上國內市場競爭非常激烈,民眾的消費能力,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好或高」。

Wang還曾試圖經營襪子生意,透過朋友介紹,Wang接洽了東莞1家擁有大量襪子庫存的出口製造商,其襪子因出口訂單枯竭而沒有出售,但Wang發現襪子也很難賣,「原本用於出口的襪子品質很好,製造商希望每雙至少賣5至10元人民幣,但本地人通常僅花10元人民幣,買4、5雙襪子,很少有人買襪子會花超過10元人民幣」。

而對於中國當前推動「內循環」的政策,Wang懷疑中國能否依靠國內消費,來消化大部分中國龐大的生產力。

廣州經營黃金和珠寶連鎖店的Xu Fa則稱,今年在全國各地的珠寶連鎖店消費已大幅減少,雖然需求在第2季有所回升,黃金也受益於金價上漲而需求增加,但是鑽石等非黃金產品的銷售卻很慘淡;Xu的公司也為了有足夠的現金流和降低庫存而降價求售,如去年定價為9000元人民幣的商品,現在售價約為5000元人民幣,Xu更稱,中國所有類型的零售商,都在清倉跟降價。

豆腐乳業者Luo Zhaoliu表示,其去年前8個月,賣出了16萬罐豆腐乳、每罐售價12元人民幣,但今年同期的銷量只有10萬罐,且今年以來,全中國至少有4000家工廠開始生產豆腐乳和辣椒醬,導致市場競爭非常激烈,而自己也為了求生意,將罐裝賣的豆腐乳改成每一小份1元人民幣的方式出售。

報導則指出,如果中國真的內需不足,則該國將不得不依靠外需來保持工廠的高產能。另據中國《證券時報》,研究供給方改革的北京的私人智庫負責人Teng Tai也曾稱,中國不可能僅依靠國內市場,讓其龐大的製造設備維持運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