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臉綠!美貿易逆差創12年新高 對中逆差季增近37%

2020/09/04 13:25

美國7月對中國貿易逆差擴大。圖為洛杉磯港。(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4年前競選時,措詞強烈地指責中國強奪美國財富、是「史上最大盜竊」,當選後亦對中維持此立場。然而最新數據恐非川普所樂見,美國7月對中國商品貿易逆差316億美元,較6月增加11.5%。

《南華早報》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前,美國對中貿易逆差正在收窄,但疫情後又逐漸擴大。美國人口普查局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Q2對中貿易逆差較Q1大增36.8%。若與川普2016年選前當時的貿易情況來看也未改善,7月逆差比2016年7月擴大了4.36%。

農產品方面,雖然中國近來增加進口,但仍不足首階貿易協議承諾的數量。《路透》的農產專欄作家Karen Braun指出,今年1至7月美對中大豆出口是2004年以來最低,8月大豆出口雖年增18%達到200萬公噸,但是是因為去年為2008年來最低出口量,也就是說今年8月大豆出口仍是2008年來次低。

曾有經濟學家說優先減少貿易赤字是愚蠢的,因為美國經濟以消費為導向,自然會從便宜的下游製造業中心購買更多商品。而美國7月總體貿易逆差躍升至12年來的最高水平,增至636億美元,主因便是進口量大增。除中國外,美國7月對墨西哥、對台灣皆呈貿易逆差。

但即使美國赤字減少,在現今武漢肺炎的環境中也不是好消息,這只代表美國進口商品量縮減而非出口上升,意味著美國消費疲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