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卡中心大數據:宜花東6月信用卡交易大幅超越去年同期

2020/09/01 22:41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一度重創國內旅遊,不過,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大數據分析,因「防疫新生活」助攻,宜蘭縣、花蓮縣及台東縣6月的信用卡消費金額、筆數,已全面優於去年同期。

為了解全台各縣市在今(2020)年上半年,住宿、旅行相關服務業受疫情影響的狀況,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以2019年住宿、旅行相關服務業的信用卡交易為基準,比較2020年上半年及防疫新生活運動開始(5至6月)後,臺灣持卡人在六都十六縣的消費情形。

研究發現,若以整體消費金額而言,因疫情開始的旅遊消費寒冬自3月展開,但很快的在4月起逐步獲得控制,5月起無論是交易金額或筆數,都有明顯的提升,6月時的交易水準更是回復上半年的高峰,其中,交易筆數的回升速度,較交易金額更快。

聯卡中心分析,自從「防疫新生活運動」開始後,宜蘭縣、花蓮縣與臺東縣成為最大受惠縣市,其住宿及旅行相關服務業成長快速,甚至在6月的交易金額及交易筆數均超越去年同期。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3縣的交易金額降幅最大的時間點為4月,但台東縣在「交易筆數」上,則有「異於常人」的表現。聯卡指出,台東縣自疫情發生至今,上半年各月的旅遊住宿交易筆數年成長率,均呈現正向成長。

研究發現,若以整體消費金額而言,因疫情開始的旅遊消費寒冬自3月展開,但很快的在4月起逐步獲得控制,5月起無論是交易金額或筆數,都有明顯的提升,6月時的交易水準更是回復至上半年的高峰,其中,交易筆數的回升速度,較交易金額更快。

進一步分析直轄市(6都)與縣市(16縣)的交易狀況,發現6都受疫情影響的衝擊明顯高於16縣。聯卡中心指出,6都在2020年初時,交易金額及筆數就已比去年同期低,4月時無論交易金額或是筆數的年成長率皆是負值,且為上半年最低,隨著疫情緩和有所成長,但年成長率依舊偏低,直到6月的年成長率仍分別為-79.70%、-34.97%。

相反的,16縣的年增率在2月才開始下滑,雖然上半年的年成長率最低同樣出現在4月,分別為金額-70.41%以及筆數-32.69%,但在疫情趨緩後,交易筆數的年成長率急速回升,6月時即超越去年同期,年成長率來到13.95%,金額年成長率仍為-29.6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