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用電兇 南科、竹園超高壓留150萬瓩擴充

2020/08/25 19:37

台電竹園超高壓變電所2018年6月啟用,保留1000MVA擴充餘裕度。(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積電訂單旺,積極在南科獵廠。台電去年底啟動69.8億元「南科超高壓變電所擴建計畫」,更因應台積電5奈米製程今年進入量產階段,展開無縫接軌工程,提早半年完成500MVA主變壓器、增加50萬瓩供電能力;為確保產業界用電無虞,台電在南科、竹科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共預留150萬瓩擴充空間。

台電南科超高壓變電所原有6台、各500MVA主變壓器,南科管理局為確保先進製程用電無虞,早在2017年即向台電提出新設需要88萬瓩用電計畫,台電「超前規劃」設3台主變壓器,讓南科總供電能力達425萬瓩,台電也透露,完工時程有機會提早一年、至2024年。

不過,台電主管表示,三台主變壓器都在同棟新建物內,必須同時期啟用,面對5奈米、3奈米先進製程等不了,台電去年底先搭建一台臨時主變壓器救援,等3台主變壓器與變電所建築物完工後再功臣身退。內部透露,臨時主變壓器從初期規劃、設備採購、土木發包等幾乎是「無縫接軌」工程,僅用一年半時間就完成。

台電主管表示,南科管理局每2個月就緊盯進度外,科學園區內輸變電工程也相對沒有一般外部抗爭,才可臨時主變壓器如期如質甚至提前6個月完成。

至於竹科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則是耗時長達12年、於前年完成,統計台電在南科、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內,一共保留150萬瓩的擴充空間,相當於三部中火機組容量。而產業用電量成長快速,據了解,竹園超高壓變電所第5台、第6台主變壓器規劃中,明、後兩年將各增50萬瓩供電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