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護國神股」用電到2027 經長曝:與台積電有高階溝通平台

2020/07/27 17:31

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露,早與台積電討論,確保數年內的水電供應無虞。(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積電股價今衝上歷史高點424.5元,並成為台股領漲動力,但外界也關心未來製程水電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目前針對2027年用電均盤點確保完畢,此外她更曝數年前台積電就已由專門高階主管,與政府針對水電成立專屬平台,充足反應需求,因此目前超前部署,沒有問題。

台股今天衝12686年打破30年來紀錄,其中領漲的台積電也拉出漲停,衝上歷史高點424.5元,更加確保「護國神股」地位。而台積電製程需要確保水電供應,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邀集媒體茶敘,也表示目前已超前部署,確保到2027年供應沒有問題。

她強調,針對新增投資及台商回流,每個案子第一關就會詢問用電量,也會掌握其規劃的用電用水情形,確保廠商投資無虞。王美花也說,未來用電在2027年前都盤點完畢,有一些大投資案是用電較多的,例如大家都很清楚3奈米用電量,經濟部2、3年前就已針對大廠商用電部分提早作業了,台灣的供電完全沒有問題。

她也強調,經濟部提早做準備,確保廠商的經營能得到最好的基礎設施準備。既然盤點到2027年用電需求,在電力供應情形上就會去符合。目前經濟部已列舉到2027年的電源開發計畫,包括部分老舊機組要退役,新機組上來等時程,都會按表如期如質完成供電。

而近期日本對台積電招手,是否會影響其在台後續佈局。王美花也說,主要是台積電本身有想法及意願,經濟部才去評估對台灣是否有影響;但台積電已說無此規劃,她覺得就不用再去討論。

王美花也說,半導體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幸運行業」。她強調,台灣這麼小,台灣半導體形成的產業聚落卻非常有競爭力;而它所需體積相對小得多,台灣這樣的一個大島剛好可容納這樣一個全世界最有競爭力的產業。

她也說,台積電帶起的供應鏈從上游到下游可在台落實,反而讓台更安全,經濟部後續會透過完善產業鏈與進一步吸引外國投資,讓半導體產業鏈更安全地留在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