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注意!別讓理專A走你的錢 金管會4大提醒

2020/07/08 07:30

金管會表示,客戶只要發現自己資金動向、或存款數字有異常,應隨時向銀行提出詢問或檢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彰化銀行某位理專人員長達10年時間,合計盜用4位客戶近5千萬元,讓金管會開鍘彰銀1200萬元罰鍰;金管會銀行局表示,這類案件多因為客戶對於理專過於信任,因而讓不肖人士有機客趁,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把印章存摺交給理專,更不能與理專有任何資金往來,尤其,要隨時檢視查看自己的帳戶。

金管會指出,檢視銀行理專盜用案件,多有幾個共同特色,像是客戶與理專建立長期友誼而取得信任;盜用搬錢往往長達數年之久,不會只有一兩次;許多客戶常與理專有資金借貸往來等。

為防範這類事件,儘管金管會已經祭出「理專十誡」,包括:理專人員的輪調制度等,但銀行主管直言,除了銀行端加強內稽內控外,客戶本身也要有一定戒心,畢竟,人心很難防。

金管會也提出四項建議原則,第一,千萬不要把印章、存摺交給理專:從過往相關經驗來看,客戶往往求一時便利,並基於長久以來信任,就把個人重要物件,交給理專代為保管,結果,反而讓對方有機可趁上下齊手、挪用或盜取你的錢。

尤其,連網路密碼也不能告知,有些客戶貪圖方便,用口述方式唸給理專,殊不知,有的人就悄悄記下你的密碼,改天趁你不注意,慢慢把你存款偷偷領走。

第二,不能與理專有任何資金往來:過去發生個案當中,有些理專就是利用與客戶有資金借貸往來,結果,讓客戶弄不清楚實際的資金去向,與投資理財狀況;甚至有部分理專被抓包後,還會謊稱雙方有借貸關係。

第三,都到了銀行,一定要親臨櫃台:根據經驗,許多客戶由於跟理專長期往來,即使親赴銀行,也是坐在VIP室喝咖啡、看雜誌,文件就丟給理專處理,建議即使存款轉帳,也要親自走到櫃台,且完成交易後,主動再向銀行端確認。

第四,隨時檢視查看自己的帳戶:通常理專都是找熟悉的客戶下手,也就是互動好幾年,客戶往往過度信任,沒有多多檢查帳單及存摺,尤其在每筆交易後,結果,讓資金流向理專口袋。

金管會強調,客戶只要發現自己資金動向、或存款數字有異常,隨時都要向銀行提出詢問或檢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