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印搶金風潮不再 國際金價撐盤要角易手

2020/07/05 18:38

過去支撐金價的中國及印度,在今年的金價走升中並未扮演撐盤的角色。(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幾年以來,中國及印度2地民眾大量買入黃金,不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打擊經濟後,雖然國際金價一路上揚17%至目前的1780美元左右,為8年來的新高,但中印2國黃金進口卻暴跌,顯示長期的金價撐盤主力,已戲劇性地從中印2國,轉向了以歐美為主的投資人。

《彭博》報導,現在國際金價的撐盤主力,是來自以歐美為主的投資人的避險需求;今年以來,全球黃金ETF持有現貨量大增600公噸,已直逼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的最高點,高盛(Goldman Sachs)便推估,今年已開發國家的避險需求,推動金價上揚18%,不過新興市場消費的減少,也拖累了金價,幅度達8%。

印度4月、5月進口黃金較去年同期減少99%,貴金屬諮詢商Metals Focus推估,今年中國黃金及珠寶的消費可能下滑23%,印度則可能下滑36%,中國黃金協會則預測,今年中國黃金銷售額可能下滑30%;報導指出,中印2地的黃金需求放緩,原因是失業及經濟成長疲軟影響消費,且就算仍在工作者,對前景也充滿不確定性。

這也代表國際金價的上揚,事實上是受益於投資上的避險需求,如果情勢出現變化,黃金ETF持有現貨量減少,則可能讓金價撐盤力度頓失,但另一方面,如果中印2地的對黃金的需求反彈,則金價還會繼續上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