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收入、健康和教育 UN人類發展指數恐創30年來首度下降

2020/06/22 15:59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多國經濟,並造成大量人口死亡,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對此警告,衡量各國社會經濟發展程度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可能因疫情,在今年創該指數在1990年提出以來首次下降。圖為巴西里約熱內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多國經濟,並造成大量人口死亡,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對此警告,衡量各國社會經濟發展程度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可能因疫情對收入、健康和教育的嚴重打擊,在今年創該指數在1990年提出以來首次下降。

UNDP在5月發布的報告,在武漢肺炎疫情下,經濟出現自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大幅度萎縮,死亡人數超過30萬人,並可能間接導致每天6000名兒童死亡,同時失學率也隨之上升,顯示疫情正在嚴重打擊包括收入、健康和教育在內,構成人類發展的所有要素。

據UNDP,在收入方面,今年的全球人均收入預計將下降4%;教育上因學校關閉,全球約有60%(已計入無法上網比率)的小學適齡兒童未受教育,數據創1980年代以來新高。在性別平等方面,疫情對婦女和女童的不利影響,包括收入和儲蓄減少、工作不穩定度提升,和生育風險增加,並涉及女性無償進行護理工作,和因性別受到的暴力。

上述綜合影響,可能讓人類發展指數在今年創30年來首度下降。UNDP署長Achim Steiner指出,包括2007到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在內,世界在過去30年經歷許多危機,儘管每個危機都對人類發展造成沉重打擊,但總體而言,人類發展指數仍逐年上漲,然而,今年疫情對健康、教育和收入的衝擊,可能會扭轉此趨勢。

UNDP人類發展報告處總監Pedro Conceição則建議,如果各國政府在疫情下的施政未考慮到公平性,將造成許多人進一步落後,而能讓幫助遠距教育、醫療和工作的網路更普及,對提升公平性特別重要。另據估計,縮小中低收入國家訪問網路能力的差距,其所需花費,僅佔世界各國應對疫情推出的鉅額財政支持計畫約1%。

聯合國也提出5項應對疫情危機的優先步驟:保護衛生體系和衛生服務;加強社會保護;保護工作、中小企業和非正規部門工人;使宏觀經濟政策對每個人都有效;促進和平、妥善治理和信任,以建立社會凝聚力。UNDP呼籲國際社會,應迅速投資發展中國家,使其有能力採取上述步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