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資金外逃?中國大額現金提存 7月起須事先預約

2020/06/18 16:11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新規定,今年7月起,將陸續實施大額現金提存的新規範,若要大額現金提存就要提前預約登記。(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商小心了!中國人民銀行公布新規定,7月起將陸續實施大額現金提存的新規範,若要大額現金提存就要提前預約登記,各地商業銀行也將把相關訊息,回報給中國人民銀行,換言之,中國現金管理,將進入高度監管時代,台商不可不慎。

勤業眾信(Deloitte)表示,中國人民銀行近期發佈「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7月起將陸續實施「大額取現事先預約、大額取現須登記、起點以上存取現鈔之流水號須可追溯、大額現金出入境監測」等規範,將先在中國河北省先試辦,10月起再擴大至浙江省、深圳市,試行期間約2年,未來將逐步推廣至全國。

至於管理金額,各地企業帳戶管理金額起點,均為人民幣50萬元;個人帳戶管理金額起點分別為,河北省人民幣10萬元、浙江省人民幣30萬元,以及深圳市人民幣20萬元,若超過上述金額,就要先行提出預約登記,並註記資金用途。

勤業眾信會計師林淑怡表示,依據新規定,當日單筆或累計交易人民幣5萬元以上、外幣等值1萬美元以上的現金提取等交易,金融機構就應進行大額交易申報,也就是說,未來金融機構除要申報大額交易報告,還要申報大額現金管理報告。

勤業眾信會計師徐曉婷提醒,在香港地區,人民銀行也將加強與香港地區人民幣清算行的溝通協調,監測境外人民幣現金業務情況,包括加強監測口岸地區的個人帳戶大額現金收支,並監控境內外大額現金存取的相關資訊。新規範並未直接針對中國或香港資金外逃問題,但已使台商面臨相關問題。

勤業眾信認為,未來中國現金管理,將進入高度監管時代,假設持續以大筆現金進行交易,企業或個人將難以確認拿到的鈔票流水號是否已被註記監控,尤其是經常提存大額現金,或與上下游廠商有大額現金交易的台商,就應該開始多加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