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後終端加速促銷、市調上修今年筆電出貨至1.71億台

2020/06/15 14:58

疫情後終端加速促銷、市調上修今年筆電出貨至1.71億台(資料照,宏碁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受惠於4大原因,最新的 Omdia Mobile PC Market Tracker 的報告將2020 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由原先預估的1.56億台上調至1.71億台,年成長率也從原先預估衰退9.3%調整為成長8.9%。

這4大原因分別是筆記型電腦供應鏈復工速度優於預期、2月供應鏈斷鏈造成歐美通路強烈的補貨需求、強勁的歐美日教育電腦需求以及終端促銷活動未受疫情而調整。

Omdia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造成缺工與上游零組件缺料而限制復工速度,然而中國積極推動產業復工下,全球筆記型電腦 2020 年第1季出貨量仍有3430萬台 ,相較於去年同期僅減少150萬台,甚至部分品牌今年第1季 出貨量年成長率不減反增,如戴爾第一季成長19.7%、華為成長年增長率超過100%。

此外,相較於金融海嘯期間造成終端需求急凍進而影響產業鏈,此次疫情因90%以上的筆記型電腦供應鏈都在中國,造成原訂在3月至4月要送到歐美通路的筆記型電腦出現供貨短缺。

再者,突然封城的政策,中小企業為了快速準備員工所需的居家上班的電腦設備,轉而直接跟一般歐美通路商採購設備,進而快速去化歐美通路商手上的庫存,造成品牌在3月中之後就陸續接到歐美通路缺貨通知,要求儘速補齊前線庫存。而這波回補庫存需求,預計將持續到5月底至6月。

除回補庫存需求強勁,因為疫情緣故,3月中之後配合遠距教學的需求,品牌開始接到大量的歐美教育電腦需 求,特別是平價的 Google Chromebook 訂單,而這些訂單都是希望趕在第2季末或是最遲在9月返校日前能送達歐美。

加上今年又碰上日本政府5年1學童1台教育電腦計畫 (2019-2023 GIGA Program (Global and Innovation Gateway for All Program)) 的首度出貨時刻,更推升全球教育電腦的需求。

最後,如果歐美日教育電腦需求能持續到2020年下半年或是2021年,且關鍵零組件沒有缺料問題 ,則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在強勁的教育電腦需求帶動下,非常有機會年成長率將轉負為正。Omdia說,原先預測疫情會影響消費者今年第四季的消費支出,所以品牌跟通路商保守看待下半年的促銷活動。然而事實與原先預測相反。

隨著全球續解封,品牌與終端通路商更積極要挽回今年上半年流失的業績,不打算調整今年第4季的促銷活動,反而今年從9月開始就陸續有促銷活動。例如: 9月的亞馬遜會員日 (Amazon Premium Day); 歐美感恩節&聖誕節促銷;中國的雙11&雙12電商促銷。為了配合這些促銷,讓原本預期需求會在8月反轉的假設進而推遲到第四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