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打造全球最潔淨檢疫亭 取經急診室醫師曾毓淇

2020/06/03 14:56

工研院打造全球全球最潔淨的檢疫亭,設計發想來自急診室醫師曾毓淇。 (曾毓淇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發表智慧化的正壓式檢疫亭,潔淨度達Class 1000無塵室等級,優於醫院外科手術室,為全球最潔淨的檢疫亭。工研院透露,在開發過程中,曾向曾毓淇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室醫師取經,設計概念來自他首創,且他與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及慈濟醫院共同研究的論文,近期登上《美國急診醫學期刊》,成為臺灣之光。

工研院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最大的就是第一線臨床醫師,曾毓淇以臨床經驗,率先提出「檢疫屏風」、「插管隔離袋」、「正壓防護艙」、「輕型負壓隔離帳」等全球首創防疫概念,更無私地把設計傳到全球主要防疫群組及社群媒體上,吸引包括美國、韓國、印度、南非、中東及東南亞國家來信索取設計資料,並成功複製使用。

「外界可能很難想像,穿上隔離衣,皮膚無法透氣,其實相當不舒服。夏天天氣熱,只要20分鐘就會全身上下都濕透」。身為第一線急診醫師的曾毓淇指出,採檢時需穿上俗稱兔寶寶裝的白色連身防護衣,戴上N95口罩、護目鏡、面罩、頭罩、防水隔離衣、三層手套和腳套等防護裝備,臺灣氣候悶熱潮濕,整個過程相當難受。且穿脫時擔心遭受感染,醫護值勤前會盡量避免喝水,減少上洗手間的機會,此舉將更容易導致中暑或脫水。

此外,病毒傳播力比以往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更高,醫護人員穿脫防護衣時心理壓力更大。加上採檢時,醫師要將採檢棒伸入患者的口咽或鼻咽深處採檢,容易誘發患者咳嗽、嘔吐或打噴嚏等反應。這些生理反射所產生的飛沫恐直接噴濺到面罩及防護衣上,增加醫護感染的風險。

今年2月初,國內疫情爆發,防疫物資快速消耗,生產及採購卻趕不上進度,在疫情升高的危機下,曾毓淇開始思考是否能以物理性屏障,減少飛沫與醫護人員接觸機會,以降低防疫物資需求。曾毓淇發揮實驗家精神,自掏腰包到帆布行購買帆布,並在帆布上挖兩個洞進行採檢。但因帆布太軟,除了不易清潔外,也易沾附病毒。

考量長期防疫需求,曾毓淇再與中小企業廠商合力,改用硬式材料如鋁合金、壓克力等,開發採檢專用的「檢疫屏風」,並捐贈給全國156家採檢醫院使用。之後他又設計了進階版的正壓防護艙,來提升醫護安全與舒適度。曾毓淇將其設計圖做成動畫後放在社群媒體上,受到熱烈回響,陸續收到世界各國來信請教其設計細節;同時,工研院正在開發的檢疫亭,原先規劃的負壓設計,也因為曾毓淇及多位醫師的建議而改採正壓設計。

曾毓淇指出,「若設計成負壓,受檢病患須待在亭內。每採檢一次,內部就必須清潔消毒一次,相當麻煩及耗時!」為了打造第一線醫療人員最適用的規格,工研院的正壓式檢疫亭,設計之初就蒐集了臨床醫護人員需求,包括節能、舒適性、更加安全的正壓艙設計、高效率、機動性等等。讓乾淨空氣由內往外流動,也讓採檢醫師舒適性提升,並大幅減少防護裝備的消耗,提升檢疫能量。

因當中牽涉到機電設備、正壓等工程專業項目,透過工研院整合跨領域技術與設計部門來協助開發,希望能打造出最舒適安全的檢疫環境。在未來國門開放、機場大量採檢或流感篩檢等等,都能夠廣泛應用,且正壓式檢疫亭具備安全又舒適的設計,讓參與研發的醫師們,直呼「工研院正壓式檢疫亭,面對病毒襲擊,宛如地球上最安全的堡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