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效應第一彈 黃石大廠砸6億回台設新廠

2020/05/21 17:14

目前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有493家企業、投資約1兆87億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通過3家企業投資14億元,其中特別的是之前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的湖北台商大廠旭輝應材,決定回台擴大投資,將以6億元在台南建制新廠。此外尚有佳和實業、全日物流2家根留企業,目前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有493家企業、投資約1兆87億元。

湖北黃石不少電子業台商群聚,也成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第一波台商,不少廠商無法完全復工3、4個月,即使湖北解封後仍受影響,目前陸續恢復中。

今投資台灣事務所通過第1家湖北台商加碼回台。旭暉應材近年成功打入中國OLED面板供應鏈,在上海寶山與湖北黃石市皆設有生產基地,就地服務多家OLED面板中廠,終端客戶為中國手機主要品牌商。

由於美中貿易戰連帶衝擊營收,今年再逢武漢肺炎影響開工及出貨,旭暉決定擴大台灣產能,斥資近6億元在台南科技工業區建置新廠,引進全自動化產線設備,並招募34名本國人才。

經濟部表示,旭暉也同時將精密蝕刻核心技術延伸至非OLED如隱形眼鏡、醫療材料等領域;與外商合作開發下一代OLEO柔性面板封裝製程所需金屬遮罩,助攻台灣面板業發展高階技術。期望未來能在韓、日高階OLED面板市場有所斬獲,將貿易戰影響降至最低。

佳和實業則是擁有台灣最大綿、羊毛紡紗、染整、織布一貫化的工廠,格子布產量高居台灣第一,包括Lululemon、Burberry、ZARA、H&M等歐美國際知名品牌均為其客戶。

因中國與越南台商供應鏈成本逐步上揚,佳和調整產品結構,除在疫情後投入防護衣及口罩生產,更切入慶豐富窗簾布料供應鏈,將投入超過6億元在台南市新市建新廠擴增產線,另於官田廠新增智慧化產線與自動化設備。

冷鏈物流大廠「全日物流」擁有北、中、南、東10座冷鏈物流中心與轉運站,因近年宜蘭及花蓮業務持續成長,將投資逾1億元在宜蘭利澤工業區新建智慧自動化冷鏈物流中心,提升東部地區低溫倉儲服務量能,並招募10名本國人才。

經濟部表示,目前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有493家企業、投資約1兆87億元,將創造8萬2853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包括189家台商回台7614億元,帶來61848個就業機會;70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485億元,11372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約52家企業排隊待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