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20前再傳重大投資!西門子在台「風機心臟」組裝廠翻倍擴建

2020/05/15 14:20

左起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營運發展總部董事長 Niels Steenberg、能源局主秘翁素珍、海龍專案總監岳慕駒(Felipe Montero)(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底台首個離岸風場建成,今年起將陸續收成,而520前又傳出重大投資!風機龍頭製造商西門子歌美颯今天宣布,為鎖定台灣風機出口亞太地區能量,將針對目前在台中港的風機機艙組裝廠投資再翻倍,預計2022年建廠後立刻擴建,並引進西門子最新機種,將等同或超過目前的11MW最大機種。

風機龍頭西門子歌美颯與開發商海龍離岸風電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離岸風機在台進一步本土化規劃。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營運發展總部董事長 Niels Steenberg表示,過去台灣已對風機國產化做出很多努力,但西門子歌美颯希望進一步以台灣為基礎進行國際化,讓台灣成為離岸風機的出口國。

他強調,西門子歌美颯計畫在台擴增第2階段機艙組裝工廠,預計較目前投資達2倍規模。Steenberg表示,目前第1階段組裝廠正在台中港興建中,預計2021年生產供給沃旭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風場;而第2階段擴廠將在2022年立即啟動,主要供給海龍2a號風場300MW。

第2階段擴廠將達到6公頃,廠房面積及員工數目均較1期擴增2倍;此外也會增設3棟新廠房,包括2條新產線及1座新倉儲中心。而更值得注目的是,Steenberg強調新廠房將不會生產目前的8MW風機,而會採用更大型、更新世代的機種,等同或超過目前西門子最新的11MW風機。

而此擴廠除了投資翻倍,也意味西門子選擇台灣作為出口亞洲市場的製造中心。Steenberg說,這項投資的規劃是年產供應2GW風場的風機機艙,是台灣目前風場建制量的2倍,因此除台灣客戶必定還要進軍國際,新投資將定位為出口導向。

他也強調,歡迎台灣供應鏈廠商共同分享這個目標,因機艙等同是風機心臟,其中零組件超過1萬個,都是與台廠合作的機會。

Steenberg也說,目前西門子歌美颯已簽署5個有條件供應商合約,將有8種機艙零組件可在地化生產。其中包括永冠與AH生產輪轂與風機後端鑄件;KK Wind製造不斷電及電源轉換系統;信邦電子製造電纜線;Atech先進複材製造機艙罩與鼻錐罩;台灣福士製造緊固件。

對投資規模,Steenberg暫時保留表示希望到未來時機成熟時公布,但絕對是相當巨型的投資。而對為何選擇台灣再次擴廠,Steenberg也說表示第1是因亞洲風電市場擴展,具有區域利益,其次就是台灣在亞洲比起日韓等國更有潛力,因政策快速明確,在各國都有風電政策的情況下,迄今只有台灣出現完工風場,這給了廠商進一步的信心。

海龍專案總監岳慕駒(Felipe Montero)表示,選擇與西門子合作最大原因,是因其願意把最新科技帶進台灣,也因為他們是風機製造的「第1名」。他也希望透過海龍2a在台建設,能讓第1名長久留在台灣共同發展。

而除了與西門子合作的海龍2a號300MW風場,目前海龍旗下尚有海龍2b號競標232MW及海龍3號512MW,合計超過1GW開發量。岳慕駒表示,此代表海龍與西門子在本階段合作之外,還有相當大後續合作的空間。

而海龍2號遴選300MW風場去年已向工業局繳交在地化方案,目前尚在進行審查,預計最慢8月中審查完畢。海龍透露目前除機艙組裝外,政府也希望針對其他在地化部分作出努力,目前雙方仍在持續溝通中。

而為增加風機裝置容量,自原有6到9.5MW風機提升到11到15MW,海龍2、3號風場目前也正在進行環差審議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