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赴美設廠目的 分析師:成為美國軍方供應鏈

2020/05/20 17:56

分析師認為,台積電赴美設廠背後的真正目的,是美國政府希望台積電成為軍方供應鏈值得信賴的一員。(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針對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宣布將赴美設廠,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瑞斯岡表示,台灣有世界上最好的半導體製造商,而中國自認為擁有這家製造商總部所在的土地,「這凸顯所有人對台積電的依賴程度」;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崔歐羅指出,華府力邀台積電設廠計畫的真正目的,可能是讓台積電「最終成為美國軍方供應鏈值得信賴的一員」。

美國會共和黨眾議員應對中國威脅而成立的「中國工作組」,前兩大焦點領域就是國家安全、以及科技。歐亞集團分析師崔歐羅認為,促使美國官員推動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建廠另一個主因在於,華府普遍擔憂中國在台灣的影響力、中國有能力侵入或破壞台灣供應鏈。

台積電目前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領先英特爾、三星、格芯等群雄,在商用晶片生產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這些晶片也有軍事用途,可應用於飛機、衛星和無人機。

具有影響力的科技研調通訊Stratechery創辦人湯普森指出,「台積電想維持中立,想當瑞士,但這種做法已經到了不可持續的時候了」。

美國商務部在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計畫後,也宣布了基於國安考量,對華為及關聯企業的出口管制措施升級,要求使用美國設備和技術的外國公司必須先取得許可、才能對華為供貨。日經新聞本週報導,據透露,台積電已停止接華為的新單。

對此,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尖銳回擊,「美國認為技術領先是美國霸權的基礎」,任何其他國家、其他公司的技術領先可能都會損害美國的霸權。此回應暗指美國不容華為在5G技術上的領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