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恆指將改規 阿里巴巴等3公司被點名將從中受益

2020/05/20 10:11

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股市基準恆生指數編制機構週一宣布1項重大規定修改,將允許「同股不同權」及「第2上市」的公司被納入恆生指數,外媒報導,電商巨頭阿里巴巴(Alibaba)、手機製造大廠小米(Xiaomi)和外送巨頭美團(Meituan)這3隻中國科技股可望從中受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估計,這一措施可望使3家公司獲得總共37億美元的被動收入。

《CNBC》報導,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可以在香港2次上市,但在最新規則實施前,這些公司不可以被納入在基準恆生指數(HSI)內,也無法被包含在追蹤HSI的指數基金內。報導點出,在規則更改後,阿里巴巴、小米和美團將從中受益。根據摩根士丹利資料,3家公司合計的市值,佔香港上市公司的15%。

為什麼這項規則更改對投資人很重要?主要是它們納入恆生指數後,這3家公司將在追蹤恆指的指數基金內佔有更大的比例,將更高地出現在買了指數基金投資人的投資組合內,近年來越來越多投資人選擇這類型的基金,而不是主動選股。

摩根士丹利分析顯示,這項措施可能會帶給這3家公司共37億美元的被動收入,其中阿里巴巴將獲19億美元,美團13億美元,小米5億美元。大摩指出,恆生指數目前有50個成分股,但多數為金融服務公司,比例高達47.8%,納入其他版塊的股票將使恆指更加平衡,將使金融服務公司比例降低至41.7%,其他部分則是通信服務和消費類股。

恆生指數編制機構表示,這項新規將於8月份指數檢討時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