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驅逐泛民議員 港立法會親中派奪內會主席

香港立法會十八日舉行內務委員會選舉,但泛民派群起痛批建制派破壞議事規則,在場上以行動抗議,最終民主黨林卓廷(穿白襯衫者)等十四名泛民議員被強行驅逐出場。(歐新社)

香港立法會十八日舉行內務委員會選舉,但泛民派群起痛批建制派破壞議事規則,在場上以行動抗議,最終民主黨林卓廷(穿白襯衫者)等十四名泛民議員被強行驅逐出場。(歐新社)

2020/05/19 05:30

泛民派拒承認選舉結果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下稱內會)主席選舉爭議延燒數月後,十八日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授權下,由建制派議員主持投票,其間泛民主派議員雖群起指控「奪權」、「黑箱作業」,但隨即被驅逐出場,最終在僅有建制派議員參與下,以四十比零的懸殊比數,正式選出親中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議員李慧琼為主席,遭泛民派砲轟「名不正、言不順」,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據香港媒體和外電報導,內會主席原應在去年十月立法會復會後選出,但上屆副主席、公民黨議員郭榮鏗為阻撓爭議極大的「國歌條例草案」(國歌法)立法,刻意杯葛議事,四月中更引發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和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介入譴責,間接迫使梁君彥在十五日引述外聘律師意見,免去郭榮鏗主持內會選舉的權力,直接委任建制派的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主持選舉。

料推動國歌法二讀

內會重要功能之一是先行審核議案,梁君彥月初引用律師建議,按相關「議事規則」委由上屆主席李慧琼主持內會會議,料將推動「國歌法」在廿七日進入二讀辯論。

陳健波十八日在逾卅名保全護衛下站上主席台,但泛民派議員隨即拉起黑布抗議建制派「黑箱作業」,期間民主黨許智峯、黃碧雲、林卓廷、鄺俊宇,公民黨譚文豪、楊岳橋,以及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和朱凱迪等泛民議員,以高聲斥罵、撕碎並拋擲「議事規則」、站上座位抗議,以及欲衝上主席台等方式,要求陳健波終止「非法會議」,甚至與建制派議員互相對罵、扭打,十四名泛民議員在四十五分鐘內先後被逐出會議廳。

保全用警察手法制伏議員

留守場內的毛孟靜等五名泛民議員則持續抗爭,但無法阻止投票進行,最終陳健波聲稱收到四十張選票,全數投給李慧琼,其他泛民候選人皆一票未得,由李慧琼當選新一屆內會主席。多位泛民議員在抗議期間遭到保全粗暴推撞、倒地受傷,包括許智峯被保全以膝蓋壓住胸口,頭部被按在地上;社福界別議員邵家臻的雙手被拗到紅腫;尹兆堅被保全撞到腰部舊患等。泛民派隨後斥責保全以警察手法制伏議員。

陳淑莊直言,這場內會主席選舉「名不正、言不順」,立法會規則和原則被顛覆,特首林鄭月娥和建制派「裡應外合」,梁君彥也選擇性引用外部法律意見,「立會權力和自治蕩然無存」。郭榮鏗也痛斥北京當局、林鄭和建制派串聯破壞立法會制度,但「奪不走港人信仰」。泛民將商討後續反制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