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20前心戰再起?立委示警:中南部掀6月ECFA中止恐慌潮

2020/05/18 13:49

左起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國民黨彰化立委謝衣鳳(立法院直播畫面)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520前藍營再度狂打ECFA中止議題,今立院經委會國民黨5名全體出席立委,均發言質疑ECFA將在6月到期、可能中止,要求經濟部說明是否衝擊台灣經濟。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示警目前中南部有莫名恐慌,有心人士不斷放話表示「ECFA中止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 Covid-19 ),台灣經濟就倒了」,很有殺傷力。經濟部表示目前中方並未發出任何中止通知,同時也會儘速提出說帖,向社會說明。

總統大選前曾有一波「ECFA10年到期將中止」說法,雖在疫情期間暫時停止,但近期再度出現。今立院經委會國民黨5名出席立委,罕見「一個不漏」全體針對ECFA到期進行質疑,包括國民黨立委謝衣鳳率先提出「ECFA到6月就10年到期,有沒有聽說中方要中止?」

她還指出去年台灣出口貿易總額是918億美元,「其中198億是早收清單,早就超過經濟部宣稱的5%」,質疑經濟部掩蓋對台衝擊;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則澄清918億元是「對中出口總額」,非整體對外出口總額。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也要求王美花說明「ECFA會不會停?」,王美花則指出目前沒有收到中方提出這樣的訊息,目前仍然照常在執行。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則指出,對ECFA中止「我不知道影響大不大,看起來好像是蠻大的」,也強調武漢肺炎使經濟面臨非常難預料的變化,「我相信蔡英文總統就職,第2天(中共)人大、政協就開始了,「你們一定不要把台灣帶到戰爭的邊緣,有時候把一些事情變成真的,就很難過了。」此外翁重鈞、孔文吉也提出質詢。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示警,目前針對ECFA中止謠言頻傳,不斷有人指出「ECFA6月到期,而且是馬上會解約」中南部掀起莫名恐慌;有心人士不斷放話「ECFA中止加上武漢肺炎,台灣經濟就倒了」,結合目前紓困情況很有殺傷力。

她也希望政府應有說帖與配套,讓中南部一些企業更了解政府的態度,否則「1個媒體一直不斷在提醒,在吵,在恐嚇」會讓企業感到莫名恐怖。

王美花指出,目前中方並未發出任何中止通知,ECFA條約內也沒有任何到期需中止的規定。她也表示經濟部會儘速提出說帖,向社會說明。

去年總統選前,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數次提出ECFA今年將到期;但前總統馬英九在過去雙英辯論時曾表示「很多自由貿易協定年限都超過10年」,否認10年到期說法;馬時代陸委會也說「10年大限是外界錯誤的理解,事實上並不存在」。

ECFA條文未納入10年到期規範,但規範如要中止,雙方須提前180天通知對方。而經濟部貿易局也評估對台經濟影響將逐步縮小,因2018年台灣出口適用早收清單金額僅剩198億美元、年減達16%;若受影響主要衝擊產業為石化、運輸工具及部分農產品,若恢復課徵關稅,約在5%到10%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