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毅夫:中國能達成2020小康社會目標 但是沒必要

2020/05/16 19:32

林毅夫主張,如果中國卯足全力進行財政及貨幣政策,下半年經濟成長率達15%是可能的。(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中國經濟,第1季GDP較去年同期重挫6.8%,讓中國政府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越發困難,對此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專家林毅夫主張,其實中國有能力達到,但是因要實行「超規模財政貨幣刺激政策」而「沒有必要」。

中國所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構想中包含2020年的GDP要較2010年翻倍,因此今年中國經濟成長應達5.6%,但由於武肺疫情肆虐,第1季GDP收縮6.8%,代表要達成此目標,下半年經濟成長率至少要有15%才行。

據《新浪財經》消息,林毅夫在昨(15)日「消費券的中國實踐」記者會中表示,中國「有能力」在下半年達成此目標,但是要實行「超規模財政貨幣刺激政策」,目前仍無必要,因為要「為明年留出政策空間」。

林毅夫表示,目前肺炎疫情發展無法預料,且明年有出現第2波疫情的可能性,再考慮到疫情同步影響需求及供給,都市及鄉村,也幾乎影響到世界各國,因此儘管中國財政及貨幣政策仍有「很大空間」,但是依然要為明年預留一定的空間。

林毅夫還表示,如果中國下半年取得10%的經濟成長,今年經濟成長率將為3%,雖然沒有達到5.6%的目標,但是相較於全球經濟成長可能衰退3%的預測,這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了」,因此將建成小康社會順延至明年「完全是可以接受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