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油需求何時恢復?恐數十年?專家:甚至「永遠回不去」

2020/05/03 20:48

彭博社的石油專家認為,國際石油需求受挫有不可逆的可能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布蘭特原油(Brent)每桶目前僅26.6美元,儘管這是因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石油需求崩跌所致,不過《彭博》的石油策略師Julian Lee撰文指出,肺炎疫情可能改變全球商界運行模式,且從國際趨勢,以及過去的油價走勢來看,國際石油需求跟油價可能要數十年才能回到2019年的水準,甚至也有可能「永遠回不去」。

以航空業來說,花旗(Citigroup)認為,全球航空用油需求「樂觀預測」要到2022年才能回到去年的水準,而波音(Boeing)則認為,就算重啟經濟,全球航空業也無法在3年內回到去年的規模。

Julian Lee表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預測,是因為經過肺炎的衝擊過後,在家辦公、遠距工作成了1種「新常態」,這些行為很可能不會隨著疫情節數而馬上消失,這將損害通勤及航空的需求,除此以外,對航空業而言,使用燃油效率更高的飛機已是產業趨勢,這不會輕易因疫情而改變。

除此以外,各國煉油廠間的競爭,乃至各國生產原油的競爭都越發激烈,而過去每次油價攀升的時候,生產商就急於啟動新產能,傷害原油漲勢,例如在1980年代中期的油價低點後,過了20年油價才回到先前的水準,且這還未考慮通膨。

Julian Lee指出,這代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全球油市可能都會處於「結構性供給過剩」的狀態,能源產業或許不會受到重創,但也很難蓬勃發展;而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執行長范柏登(Ben van Beurden)甚至認為,國際石油需求可能永遠回不去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