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大發疫情財 近期出口3千億防疫物資

2020/05/02 17:21

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中國海關總署1日公布數據顯示,近2月中國共驗放出口防疫物資712億元人民幣(約3040億台幣)。圖為河北省邯鄲一家口罩工廠。(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中國海關總署1日公布數據顯示,3、4月共驗放出口防疫物資712億元人民幣(約3040億台幣),包括口罩、防護衣、病毒檢測試劑盒、紅外線測溫儀、呼吸器在內;不過,近期世界多國包括歐盟、英、美、印度在內紛紛指出中國製口罩、試劑盒、或防護衣劣質和未達防疫標準,但中國官方未提遭國外退貨相關物資金額和數量。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中國近來防疫物資出口大幅成長,從4月上旬日均出口額約10億人民幣,增至近期日均出口額30億人民幣以上,一個月內日均出口額成長3倍跳。

中國海關總署1日在官網公布,3月1日至4月30日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712億元,包括:口罩278億枚,防護服1.3億件,2019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7341萬人份,紅外線測溫儀1257萬件,呼吸機4.91萬台,病員監護儀12.4萬台,護目鏡4363萬副,外科手套8.54億雙。

全球多國在疫情爆發後曾向中國採購防疫物資,卻不斷傳出中國出口的相關產品好壞參雜,中國製口罩被歐盟列為「嚴重」警示產品。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4月27日甫抨擊中國向美國提供「劣質」的新型冠狀病毒試劑盒,以牟取暴利。

印度4月從中國購入超過50萬組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4月27日也表示,2家中企廣州萬孚生物、珠海麗珠試劑的試劑盒出現問題,呼籲各省應停用;印度多省指由2家中企出口的試劑盒品質不佳,紛紛要求退貨。

此外,紐約時報先前報導,英國政府斥資2千萬美元(約6億台幣)向中國採購的200萬套據稱新冠病毒的家用檢測試劑盒,2家中企奧泰生物技術、萬孚生物技術開價很高,號稱「產品符合歐盟標準」、「買不買由你」,要求英國政府必須先付錢。

報導說,英國官員接受了這筆交易,自信承諾英國藥店能在短至2週內提供檢測,「就像驗孕一樣簡單」,結果卻大失所望,發現「該檢測是無效的」。50萬個試劑盒被棄置在倉庫裡,以類似價格從其他源頭購買的另外150萬個試劑盒也未被使用。

從西班牙、捷克、土耳其、菲律賓都傳出中國生產的新冠肺炎試劑盒準確度不高的問題,西班牙已退回一批中國快篩試劑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