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普確認台灣主權評等「AA- / A-1+」 今年經濟估萎縮1.2%

2020/04/29 18:23

標普確認台灣主權評等「AA- / A-1+」、展望穩定,並同步下調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今年經濟將為負成長1.2%,明年估為4%。(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標普今(29)日確認台灣主權評等「AA- / A-1+」、展望穩定,並同步下調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今年經濟將為負成長1.2%,明年估為4%。標普指出,儘管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加上強健的醫療保健系統,因此不需採取封城等措施,得以緩解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但台灣作為開放經濟體,下半年仍將因為外國旅客下滑 、半導體產業前景惡化,面臨打擊。

不過,標普認為,疫情對台經濟衝擊為暫時性,隨著疫情消退,國內競爭激烈的電子製造業將支持經濟強勁復甦,其中台灣晶圓代工廠在先進製程佔有領先地位,未來5G基建佈署、大數據分析、AI等需求激增,刺激晶片需求,將帶旺投資成長與經濟活動。此外,標普預估,受美中貿易戰、中國生產成本上升及國內政策鼓勵,台商轉移產線也將帶來投資邊際效應。

標普指出,「展望穩定」反應標普預期台灣經濟將在明年反彈,且兩岸關係與國際貿易有助於維持台灣經濟穩定成長;但標普也示警,台灣若未能適應人口紅利衰退的人口結構或外部衝擊,導致財政赤字擴大,或兩岸關係惡化,均將使台灣面臨降評風險。

但標普認為,民進黨自2016年上任以來,與中國當局關係降溫,但對實體經濟活動帶來的負面影響相對有限,目前標普基本假設中,即使觀察到一些偶發性軍事威脅,也不認為兩岸實際關係會出現實質性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