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太衝擊擴大 我難保2、中失守3

2020/03/24 05:30

國際信評機構標普再度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6%。(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標普(S&P)昨更新疫情對亞太經濟體衝擊預測,經濟損失從二一一○億美元擴大為六二○○億美元,亞太地區全年經濟成長率估為二.七%。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再度遭下修為一.六%、明年為二.九%;中國則下修至二.九%,失守三字頭。就連被視為中國國家資本隊的中金公司也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僅二.六%。

標普的預測值是以疫情蔓延將在六到八月達高峰為假設前提,相關經濟損失將反映在政府主權評等、銀行、企業及家庭債務等。其餘亞太經濟體,如香港、新加坡、南韓及正面臨通縮壓力的日本,也均將面臨經濟下行壓力。

惠譽信評也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至一.三%(前值為二.五%),今年全球GDP(國內生產總值)將減少八五○○億美元。隨著歐美疫情升溫,各國陸續採行封城、鎖國等防疫措施,影響全球經濟活動,惠譽首席經濟學家Brian Coulton預測:「全球GDP正持續下滑,經濟落入衰退領域。」

惠譽同步下修歐美多國年度預測,義大利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為負二%、西班牙為負○.八%,整體歐元區則為負○.四%;目前確診人數持續攀升的美國則遭下修一個百分點至一%,且第二季將為負○.五%。

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中金)昨也發出報告,因疫情擴散全球,且波及金融市場,今年中國GDP成長率將僅二.六%,首季更將出現負九.三%。報告還警告,因疫情全面升級,殃及所有主要經濟體、尤其是美國;一些先前疫情趨緩的國家,輸入性病例及隨之復發的本地傳染,也帶來第二波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