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創 惠譽無預警將義大利信評下調至瀕臨垃圾級

2020/04/29 15:36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脆弱的義大利再遭打擊。(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對財政及金融脆弱,且經濟長期疲軟的義大利造成嚴重打擊;信評機構惠譽(Fitch)無預警宣佈,下調義大利主權信用評等至「BBB-」,為「投資等級」債券的最低等級,已瀕臨「垃圾級」,不過惠譽也把義大利展望從「負向」上調為「穩定」。

《路透》報導,惠譽上次確認義大利主權信用評等是在今年2月7日,本來7月才會再次確認,但2月中後,武漢肺炎疫情在義大利爆發,讓義大利好不容易步上軌道的削減赤字及金融業改善等再次遭遇逆風。

義大利國債佔GDP比重高達134.8%,在歐元區僅次於希臘,不過去年義大利政府編列的預算中,預算赤字率僅1.6%,為12年新低;但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一切都已改變,惠譽估計,義大利今年預算赤字率將高達10%,讓國債佔GDP比重竄升到155.7%,且中期以內都將維持高赤字率水平,造成可持續性風險。

惠譽的數字與義大利政府預測基本相同,暴增的赤字與經濟衰退影響稅收,以及750億歐元(約新台幣2.473兆元)的紓困預算,但儘管如此,惠譽估計,義大利今年經濟仍將衰退8%,此數字亦與政府預測相同。

另外,惠譽也提到,長期政治不穩定的義大利在重啟經濟後,政治緊繃的局勢可能捲土重來。

不過惠譽將義大利展望上調,理由是歐洲央行(ECB)啟動了高達7500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計劃,相當程度上緩解了義大利的財政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