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只顧小確幸! 專家:油價崩跌後患無窮

2020/04/22 16:27

油價崩跌帶來小確幸,但會對宏觀經濟帶來較大的麻煩。(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史詩級」崩跌,布蘭特原油(Brent)目前每桶僅暫報17.7美元,儘管探底的油價代表民間加油,或是企業主部份成本降低,但相較於這樣的「小確幸」,專家指出,在全球經濟本已受到罕見重創的背景下,低油價不但只傷害產油國,對美國經濟、甚至全世界的央行都是更沉重的傷害。

《彭博》報導指出,低油價首先帶來的就是通縮風險,尤其是在當前經濟受創的背景下,多國央行正卯足全力降低利率,並啟動大規模債券收購計劃,無非就是希望能促進流動性及支撐通膨,但超低油價代表央行的努力將事倍功半。

即使是仰賴進口的國家也不好過,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第1季GDP衰退的6.8%之多;匯豐(HSBC)亞洲經濟研究聯合主管範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低油價顯示了全球商業活動如「牢牢深陷在泥濘中」的輪子,需要花一定的時間才能掙脫。

油價崩盤對產油國而言自然是沉重打擊,例如在沙烏地阿拉伯,估計今年預算赤字率將較以往翻倍,佔GDP比率將達10%,而中東多個國家也面臨債務違約風險;除此以外,該地區貨幣多與美元掛鉤,但在外匯存底流失的情況下,貨幣是否真有如此穩定性也被會被外界質疑;另外,國債殖利率因此上升也加重了借貸成本。

對美國而言,低油價同樣也不好過,研究諮詢公司BW Research Partnership的數據顯示,3月美國油氣業已減少了1.5萬份工作崗位,且失業的情況可能進一步惡化。

BP前執行長布朗(John Browne)認為,全球石油需求可能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