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SEC等機構警告「中企財報恐具誤導性」

2020/04/22 14:39

圖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與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主席鄧克(William Duhnke)週二聯合聲明,警告投資人應提防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企業的財務狀況風險。

《彭博》報導,SEC的4名官員、克萊頓、鄧克在1份措辭強烈的聲明中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新興市場,財務披露不完整或具有誤導性的風險正在增加,如果投資人受到損害,獲得追索權的機會將減少。「非美國司法管轄區沒有保持適當的投資者保護標準,而美國對此幾乎沒有控制權。」

此2機構點出1個長期的衝突所在:美國主要會計監管機構,無法檢查中國審計師為在美中企所做的工作。審計問題並沒有一直受到關注,但像阿里巴巴集團、百度公司等已經在美國籌集了數十億美元,同時也避開了監管審查。但亦有近期例證,中國「瑞幸咖啡」本月稍早陷入財務醜聞,在那斯達克暫停交易,直到該公司滿足訊息披露要求。

報導稱,中國會計師事務所審查的問題可追溯到十多年前,這也是美中之間緊張點之一。雖然美國監管機構可以檢查大多數國家或地區為基礎的審計文件,但中國的限制妨礙美國調查或檢查中國審計師錯誤、瀆職的行為。

聲明補充,就算簽署審計報告的審計師不在中國,如果該公司在中國有業務,投資人就要想想是否有很大部分的審計工作是由中國公司進行的。PCAOB還在其網站上列出無法檢查審計師的公司列表。

而克萊頓、鄧克在2018年12月也發表過聯合聲明,稱美國監管機構在監督中國上市公司的財務報告方面面臨重大挑戰,指出224家公司、經手總值達1.8兆美元的審計師中,有213名來自中國或香港,這對美國監察構成障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