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內憂外患 中共恐被迫放棄建黨百年目標

2020/04/18 16:12

中國經濟面臨內憂外患局面。(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當局17日公佈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縮減6.8%,而三月份消費品零售總額繼前兩月暴跌20.5%後,再度下滑15.8%,分析師指出,種種跡象顯示,中國經濟呈「V型」復甦的可能性渺茫,中國當局恐怕必須放棄今年經濟成長目標,明年中共建黨100週年,以2010年為準,擴大中國經濟規模一倍的目標也必得放棄。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銀行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埃蕾蘿(Alicia Garcia Herrero)指出:「若納悶為何中國人不消費?別以為只是恐慌性存錢。可支配所得已萎縮,這是V型復甦的大問題。基礎建設帶頭的刺激措施將行不通,唯有提高所得才能奏效,但中國可能直升機灑錢嗎?」她意指直接發送現金給民眾,幫助他們支付帳單。

中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梁中華也補充說,這些不安全感讓中國在疫情後快速復甦的希望煙消雲散,他指出,「個人所得縮減、失業率上升,許多企業與自營商關閉,都將影響長期整體需求。經濟可能快速暫停,但重返正常則緩慢」。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中國三月失業率從前兩月的6.2%下滑至5.9%,不過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實際數據恐更嚴峻。

中國不僅面臨嚴厲的內需挑戰,外需挑戰也不遑多讓。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致使中國外銷急凍,這使得中國工業經濟不太可能持續緩慢復甦。歐元區與美國經濟的嚴重放緩也讓獨立機構TS Lombard分析師預測,中國第二季出口恐縮減40%。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指出,「我們認為中國快速復甦的希望渺茫,因為中國仍面臨兩大嚴峻挑戰:外需崩潰以及第二波感染的威脅。我們預計中國第二季GDP 維持在負0.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