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大砍台灣GDP至負4% 謝金河:大家看看就好

2020/04/15 12:20

國際貨幣基金(IMF)14日發布報告,大砍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至負4%。圖為台北街景。(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14日發布報告,大砍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至負4%。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5日在臉書上表示,這次IMF的預測,大家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因為經濟學家通常會受到當下環境的影響,把短期因素當成長期趨勢來看。

謝金河表示,在IMF報告出來後,很多人都問他怎麼看?但他認為,在巨大變動的年代,要從事經濟預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把國內許多研究機構每年初和年底的預測拿出來比對,結果這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來沒有人猜對,且每年預測值都比實際數字差很多,跟數字貼得較接近的,只有中央研究院。

謝金河表示,他再把今年初疫情出現前,各家機構的預測值列出來,他認為,很快這些機構又要修正初估的目標值。「從這個現象可以理解,經濟預測是困難的。」

老謝接著指出,國際經濟預測機構對台灣預測,過去猜對也很少,像標準普爾去年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會是4小龍最後1名,但最終台灣第1名。謝金河認為,因此這次IMF的預測,大家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因為經濟學家通常會受到當下環境的影響,把短期因素當成長期趨勢來看。

謝金河認為,這種短期巨大效應突然衝擊,一定會產生巨大破壞力,這個時候的預測通常都不會準確,因為人容易受情緒影響。他認為或許再過2個月,這些悲慘報告又會再修正。「我們等年底再來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到底數字準不準即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