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berEats、熊貓缺席外送國家隊 經部揭露原因

2020/04/10 21:00

經濟部說明補助餐飲業者外送服務(經濟部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祭2.65億補助1.2萬家餐飲及零售業者引入外送,昨5家本土業者組成國家隊,並自願將抽成砍半到15%甚至5%。但兩大外送龍頭Uber eats、Foodpanda不約而同都未入列,經濟部揭露原因表示Uber eats正在申請投資許可,而Foodpanda有申請但正在審查中,但也鼓勵國內外所有外送平台都願意降低抽成比例,一起組建外送國家隊。

疫情重創餐飲業,經濟部補助業者導入外送服務,今公布名單共有5家本土外送平台入圍,且都免上架費、並將抽成降到砍半以下。其中cutaway(賽米資訊)、有無外送、foodomo(專聯科技)將原本25%到35%抽成降到15%;inline則直接僅抽5%;全球快遞過去每趟運送費為100元,也降低到75元。

但兩大外送龍頭Uber eats、Foodpanda不約而同都未來申請,商業司長李鎂表示此為第1波申請,業者可能需要準備時間,25日還有第2波。而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日東則直接嗆聲兩家業者抽成「實在太兇!」,如能一樣降到15%以內,「歡迎他們也來參加國家隊!」

經濟部晚間進一步解釋Uber eats正在申請投資許可,依法要取得許可後才能公司登記;Foodpanda則有來申請也正在審查,未來仍有機會納入。經濟部表示將通盤考量業者條件,也希望國內外的外送平台都願意響應降低抽成比例,一起組建外送國家隊。

而外界質疑外送平台會漲價、吃掉政府補助,經濟部也表示這部份會嚴格檢視,並將每家1.5萬的補助一項一項公布,包括如何幫助業者省掉上架費、折抵掉多少次免費外送等等,全部公開透明。

另外,政府也會要求業者提出過去的收費標準,嚴格審查前後價格,避免外送平台漲價,讓餐飲業者能真正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