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會有V型復甦!柏南克估美Q2經濟將萎縮30%或更多

2020/04/08 10:48

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持續延燒,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7日表示,遏制疫情擴散的措施將導致第2季美國經濟萎縮30%或更多,而之後經濟不會出現迅速、大幅反彈的「 V型」復甦,恐需幾年時間才能復原。

綜合外媒報導,柏南克7日在布魯金斯學會的1場線上活動上表示,總體而言,今年對經濟而言可能是非常糟糕的1年,目前雖然財政和貨幣政策方面的因應措施相當不錯,但還需要更多措施。柏南克認為,雖然可以做一些事情來重啟經濟,但除非人們對重啟經濟不會讓危機捲土重來有更大的信心,否則經濟不會恢復到較正常的狀態。

不過柏南克指出,歷史經驗表明,這次復甦所需時間會比2007到2009年的金融危機之後短得多,預期「美國經濟將會復甦,而且在幾年之內,這段經歷只會留下很小的印記。」

柏南克說,由於目前超過90%的美國人只能從事必要事務,企業關閉或大幅縮減營運,數百萬人已失業,加上疫苗還要等最少1年才能問世,經濟低迷持續的時間和深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演變的趨勢。柏南克認為,若能遏制疫情,經濟肯定會迅速反彈,但更有可能的是,經濟活動只能逐漸重啟,一旦疫情復發,經濟活動又得再次放緩。

柏南克認為,聯準會可以繼續擴大資產負債表,並根據需要提供其他計劃,以保持市場運轉和銀行放貸,通過發債來提供企業和個人資金的財政救助計劃,對於在疫情繼續蔓延期間維持人們的生存也很重要。

柏南克認為,疫情可能會留下部分永久性的創傷,包括如果許多小企業永遠不能復甦,可能導致行業集中程度增加;消費者因擔心另1場危機到來而持續謹慎;郵輪在內的觀光業發生變化。

柏南克坦言,這將是1段「非常艱難和可怕的時期」,但如果一切順利,「1、2年之內,我們的處境應該會好很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