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顯現 2月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全數走跌

2020/03/25 14:22

武漢肺炎疫情對國內經濟衝擊逐漸顯現,2月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全數走跌。(台經院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對國內經濟衝擊逐漸顯現,2月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全數走跌,其中製造業下滑5.31至88.73點,為 2019 年 1 月以來低點;營建業則下滑5.70至90.02, 為2017 年 6 月以來低點;疫情衝擊最大的服務業則下滑3.79至86.09,為 2016 年 9 月來低點。

台經院指出,受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意願,內需消費首當其衝,影響服務業景氣,加上2月適逢年後銷售淡季,2月整體零售業營業額較2019年同月相比衰退1.38%,若排除春節不同月份因素干擾,合計1~2月零售業營業額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0.52%,成長幅度不如2019年。

觀察零售業主要行業,仰賴觀光出遊人潮的百貨商場、免稅店及風景區販賣部等業績受疫情影響,業績衰退幅度較高,1~2月百貨公司營業額較上年同期相比衰退3.17%,其他綜合商品零售業則大幅衰退22.37%;餐飲業部分,受到春節落點不同,加上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多數企業取消春酒團拜餐會,且疫情導致國人外出餐飲、旅遊消費意願下滑,來台旅客人數亦大幅下滑,2月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從1月成長18.05%轉為衰退16.97%,累計1至2月餐飲業營業額僅較上年同期增加0.54%,成長幅度同樣不及2019年。

製造業方面,台經院指出,由於2月工作天數較上月增加,有助於支撐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廠商對當月看壞比例並無明顯提升,但由於疫情擴散至歐美,恐不利於終端需求,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以持平與轉差居多。

營建業方面,受惠於春節過後各工地陸續投入興建,基建投資動能相對穩健,加上2月國內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明顯成長,短期內尚未見到疫情衝擊,不過有鑑於疫情趨於擴大,將同時影響民眾看屋意願、不動產開發商的推案進度,導致交易量的表現恐將未如預期,故多數的不動產業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