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財長:首批退稅可望提早!

2020/03/23 10:23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透露,今年5月申報綜所稅,財政部正在研議提早退稅。(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干擾,財政部日前已宣布,受疫情影響者,最長可延緩繳稅1年,分期繳稅最多分36期。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透露,今年5月申報綜所稅,財政部正在研議提早退稅,從原本7月底提早到6月底退稅,讓民眾在疫情期間更有感。

蘇建榮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原本綜所稅首批退稅是在7月,今年由於疫情干擾,財政部現在正研議要提早退稅,以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統計,去年首批退稅件數共達294.1萬件,總退稅金額達455億元,也就是說,294.1萬戶將可受惠。

蘇建榮表示,提早退稅是史上首次研議,畢竟退稅還要劃撥,相關系統也還在規劃,目前細節還要跟國稅局、財金公司討論,方向上來看,3批退稅都朝提早退稅來規劃。

他強調,疫情期間提早退稅,希望讓有需求的人獲得幫助,特別是退稅都是中低所得納稅義務人,透過提早退稅,讓他們多一點所得,在疫情期間相對比較有感,例如去年有薪資所得,但今年受減班消息,導致沒薪資所得者,不用等到7月,財政部盡快把稅款提早退還給民眾。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說,早日退稅讓錢早點回到民眾手上,這本來就是要還給民眾的錢。追求行政效率卓越是政府應盡的責任,適逢疫情造成不景氣,早點退稅也許可以有助消費。

此外,有部分民眾因疫情隔離導致無法如期繳稅,財政部日前也公布延期繳稅方案,適用稅目涵蓋3至5月申報繳納的8大稅目,民眾若在原繳納期間,因接受隔離治療或居家隔離、檢疫等事由影響,可在延長繳稅期間,檢具證明文件向國稅局報繳稅款。

至於納稅人若因疫情導致經濟困難,財政部日前也公布,可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款,最長可延期1年;若需分期,最多可分36期,也就是3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