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黃文清:融資減肥會持續 分批擇優佈局

2020/03/16 16:01

>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我是台新投顧的黃文清;早盤因為美國Fed(聯準會)無預警再度降息4碼、指標利率已來到0%,也宣稱要實施QE(量化寬鬆),投入資金7000億美元,但是這消息出來之後,美國道瓊期指反而是反應對經濟衰退的疑慮,出現重挫,影響到整個亞股、包括台股的走勢。

所以台股今天的情況,讓上週五一度拉升下影線400至500點的空間,暫時是作壓回的格局。

資金面來看的話,恐慌性賣壓似乎仍舊持續,尤其是去槓桿的融資減肥;以融資維持率的指標來看,上週五資料是來到146%,按照今天的跌法,有可能來到將近140%。

歷史經驗是這樣:過去我們看到,融資維持率一旦掉到140%以下,大概都是1個波段的低檔區,唯一1次跌到130%以下就是在2008年金融風暴、雷曼兄弟倒閉的那個時間點,曾經因為指數連續崩跌,融資所謂「斷頭」來到128%。

各位可去想想,這次會不會像2008年那樣的恐慌?而至少到現階段為止,我們倒是不認為。

當然現在看來,大家對疫情的發展是相當悲觀跟恐懼,尤其是歐美的狀況,運動賽事也好,或是展覽,目前所有的經濟活動都停止,但這是因為歐美,尤其是美國這邊,初期對於疫情的輕忽所造成,現在我們來看,美國上週要投入500億美元的防疫經費,積極投入之後,原則上我們當然認為,過一段時間後,若從中國的經驗去看,增加的人數開始逐步、有效地趨緩是有可能的。

所以也不用過度悲觀,好像是世界末日,畢竟現在看來,時間拉長還是可有效地去克制這次病毒,唯一的可能是它會跟我們長存,大家可能會有些心態的調整,不過時間拉長,當然我們希望疫苗、藥物能夠有所突破,這是疫情專家或是相關醫療生技所努力的方向。

回到整個盤勢來說的話,金融市場當然是極度恐慌,台股融資減肥的程度或動作會持續,當然我們認為波段跌到這裡,已超過2成以上,最低點會在9600多點,但有可能會再跌破;相關個股的波動也都很大,所以操作上,若面臨到融資的壓力會比較辛苦,我們倒是建議用策略、分批、選股、擇優的方式,慢慢把困難度給克服。

因為這可能會拖一段時間,所以操作上,上下來回短線操作當然是可以的,但我們還是建議用分批的佈局方式,會是更好的策略,畢竟到這個階段,所有的股價都是非理性、恐慌性地殺盤,所以操作上倒是可以採取低接、分批的方式,盡量不要有資金上的壓力,畢竟這段波動比較大,這是我們的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