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息4碼仍救不了美股 學者:警示經濟衰退

2020/03/16 13:38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宣布降息4碼,目前利率水準來到0~0.25%,但降息仍挽救不了市場信心,美股期指重摔逾千點,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僅小幅回升20個基點;富邦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認為,疫情升溫,加上沙國發動油價戰爭,接連衝擊美國需求端,導致經濟前景不樂觀,且川普不斷對鮑爾施加政治壓力,促使聯準會降息4碼,但市場將此次降息解讀為經濟衰退警示,而非政策利多,導致美股期指重挫,美債殖利率回升幅度有限。

此外,聯準會3月初降息2碼,本月合計降息6碼,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聯準會今日降息已非預防性降息,而是看到長期經濟危機所以先下猛藥;但降息消息釋出後,市場並不買單,王健全認為,降息效果主要是釋出流動性,協助企業紓困、刺激民間消費等,但在疫情不確定因素環繞下,民眾不願出門消費,因此貨幣政策效果有限。

分析聯準會降息決策目的,王健全指,由於貨幣政策具有遞延性,效用約需3~6個月才會逐漸顯現,因此「先拋出降息決策總是比較好,而且美國1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此時降息有助於川普競選連任,背後也有政治考量。」

羅瑋則指出,近1週來美國疫情升溫,但觀察歐洲近1個月來疫情失控情勢,「後續情況可能更加嚴峻」,且上週沙國發動油價戰爭,接連衝擊需求端,導致美國消費力道下滑、企業投資意願轉弱。且市場預期聯準會在4月會將利率降至0,「聯準會可能認為既然要做就提早做,帶有宣示意義。」

目前疫情對美國經濟衝擊,已逐漸反映在服務業數據,日前IHS Markit公布美國服務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僅49.4,轉呈緊縮;羅瑋認為,下月起疫情對美經濟衝擊,將逐漸反映在美國製造業PMI、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經濟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