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鷹派」、「鴿派」所指為何?「鳥經濟學」盛行 央行來解密

2020/03/09 14:41

「鷹派」、「鴿派」所指為何?「鳥經濟學」盛行,央行來解密(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際媒體在有關央行貨幣政策決策的相關報導中,常聽到有所謂的「鴿派」、「鷹派」,究竟所指為何?央行臉書專頁今日特別為粉絲上一課央行貨幣政策決策成員的「鳥經濟學」。

央行指出,一般而言,「鴿派」是指較關注經濟成長的決策成員,通常傾向於採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支持經濟成長;至於「鷹派」則指較重視通膨對經濟所帶來的傷害,故往往偏向於支持採較緊縮的貨幣政策,以避免高通膨的危害。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一再呼籲Fed降息來提振美國經濟;近期他所提名的兩位Fed理事:St. Louis Fed 研究部門主管Christopher Waller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EBRD)執行董事Judy Shelton,亦被視為與川普立場相近、支持寬鬆性貨幣政策的「鴿派」人士。 

歐元區方面,日前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非經濟學家出身的新任ECB總裁Christine Lagarde,可能會倚重偏「鴿派」的ECB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故推測Lagarde也會是「鴿派」。

有趣的是,當被媒體詢及她屬於哪一派時,Lagarde幽默地表示,她本人並沒有「鴿派」或「鷹派」的傾向,而是帶點智慧的貓頭鷹;她指出,貓頭鷹傳統上被視為智慧之鳥,在黑暗中看得很清楚,且視野廣闊。

Lagarde強調,她希望能確保ECB管理委員會在內部討論時,能以有效率且平和的方式進行。在ECB有關貨幣政策的討論中,Lagarde多係主持討論,而非主導,迥異於前ECB總裁Mario Draghi;正因為這樣,「鷹派」的德國央行過去只能對外發表反對意見,未來可望直接在ECB內部表達異議,再度發揮自身的影響力。

台灣央行貨幣政策的最高決策組織是理事會,今年1月27日甫上任的第20屆理事會之15位理事中,有5位新任理事,分別是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政大經濟系特聘教授洪福聲、台大經濟系特聘教授李怡庭、中經院院長陳思寬、台經院院長張建一,這幾位新任理事將於下週四(19日)舉辦的本行理監事會議中首次登場,可以預期這些新理事成員加入,將為央行貨幣政策決議帶來新氣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