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衝擊保險業 報告:長期有助提升保險滲透率

2020/03/12 15:18

勤業眾信發表報告指出,保險業整體銷售雖受到疫情衝擊,但長期來看,有望藉此提升保險滲透率。(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勤業眾信(Deloitte)發表報告指出,保險業整體銷售雖受到衝擊,但長期來看可望替保險業注入動力,由於民眾健康風險意識逐漸提升,有望藉此提升保險滲透率,建議保險業者應發展有利於產品創新與保障型的長期業務。

勤業眾信今發布「2020保險產業趨勢展望」報告,由於武漢肺炎肆虐,加上超高齡社會將來臨,將促使民眾日益重視健康風險,提醒保險業者應加速數位轉型及商品創新,快速回應保戶需求、快速做出組織應變等措施。

面對疫情衝擊,勤業眾信保險業負責人林旺生表示,由於目前部分產業斷鏈、民眾短期消費力降低等,企業所需的團險或購車、旅遊相關的產險業與投資型保單,受總體經濟的影響較大;但從中長期來看,疫情也激發了民眾的健康管理意識,將有利於提升外溢保單型健康險的表現;整體而言,對於保險產業的發展仍可保持謹慎樂觀態度。

因疫情爆發後,民眾出門意願下降,許多仰賴保險業務員出門面談的傳統壽險公司承受較大壓力,不過,保險業線上銷售平台近年已逐步拓展,即便民眾不出門,保險公司也可遠端提供服務,將有助於平衡疫情對行業全年銷售業績的衝擊。

報告認為,此次疫情爆發可視為替保險業長期發展注入動力,有望藉此提升保險滲透率,加上民眾健康風險意識逐漸提升,建議業者應發展有利於產品創新與保障型的長期業務,善用數位科技縮短與消費者間的距離。

此外,報告也提到「IFRS 17號公報」生效問題,原本預計2022年生效,我國預計2025年將接軌,但由於仍有議題待討論,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預計於3月中進行討論,是否將國際生效日再延至2023年初。勤業眾信建議,保險公司仍應加緊腳步進行相關導入作業,藉此機會全面評估現有系統及經營績效,減緩保險公司經營管理之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